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石见清裕:唐代的墓志和“井真成墓志”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5-7-30 21:0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7月29日电记者柳晓力报道:由人民日报社和朝日新闻社共同主办的“中日文化交流论坛·遣唐使研讨会”,今天在日本东京举行。日本早稻田大学副教授石见清裕发表题为“唐代的墓志和‘井真成墓志’”的讲话,全文如下:

  1 中国的墓志

  中国的“墓志”与“墓碑”不同,一般说来都是放置在坟墓的里面。墓碑则是建在坟墓外面的龟座(龟形的石台)上,从本质上说,前提是为了供人们观看。但是,“墓志”则是放在墓室里面。“墓志”就是在正方形的石块上刻上故人的姓名、家世、生前事迹等等内容,向后人(或者土地神)展示这座坟墓的主人是谁的一种标牌。关于中国是从什么年代开始制作墓志的问题,按照考古学的说法,可以追溯到西晋时代(3世纪)。据现在了解,初期的墓志,是刻在顶部雕成圆形的小长方形的石块上。墓志也是被安放在墓室内的一块小小的台石(也就等于一块小石碑)上。到了北魏时代,也就是从平城(陕西省大同市)迁都洛阳(5世纪末期)以后,墓志的建造不再采取正方形的造型,而是被安放在墓室内的地面上。没过多久,建造这种形式的墓志文化便在唐朝得到了广泛地传播,并为后世所继承。唐代的墓志通常是由“志石”和“志盖”组成。志石如上面所说,是在正方形的石块上记述故人生前的状况,但是志盖则是采取台基的造型(雕刻成金字塔顶部的形状),而且多用篆刻方式刻上题名,放在志石的顶部。唐代的墓志未必全是被发现的那种由志盖和志石两部分构成的样式,但是多数都具备这两个部分。据说现在已经知道的墓志就有近7000件(请参照气贺泽保规著的《新版唐代墓志所在综合目录》一书,洗古书院2004年出版)。

  2 墓志文的构成

  在墓志中,对研究历史最重要的莫过于获得刻在志石上的墓主的生前资料。唐代的墓志文有几种类型,但是多数是由以下几部分构成。

  ⑴志题(本墓志的题名,未必与墓盖的题名一致)

  ⑵志序(故人生前的状况)

  ⑶铭文(用韵文综述的故人的生平)

  其中,墓志的本文是⑶的铭文。从数量上说,⑵志序的字数最多,但是却比不上铭文的格调之高。从这种意义上讲,⑵的志序只不过是墓志的“序”而已。

  尽管如此,但是作为历史史料来说,最能提供信息价值的还是志序这一部分。通常,唐代的墓志的志序中刻有故人的家世、祖辈、生前事迹、死亡原因、死亡年月日、葬礼的悲哀情况和制作本墓志的经过等等情况。关于《井真成墓志》,第一行是⑴的志题,第二行至第十行是⑵的志序,第十一行至第十二行是⑶的铭文。

  3 唐代墓志研究的意义与可能性

  关于墓志史料在唐代史研究中的意义,从大的方面来说有以下两点:

  首先,第一点就是在《旧唐书》、《新唐书》、《唐会要》、《通典》、《资治通鉴》、《册府元龟》等书籍所记载的已有的史料中没有的资料,可以从墓志文中得到。墓志中不仅记述有墓主个人的资料,还记述有墓主与某一事件或政策的某种牵连以及他在这些事件中的遭遇。因此即便墓主本人不是什么重要的人物,但有关他的那些记述却常会使你从中发现对进一步了解唐王朝的政治、经济、外交和文化具有极其宝贵的史料价值。本来,使用墓志史料的意义就在于此。在历史研究中掌握史料的丰富程度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从这种角度来考虑,那样说是理所当然的。不过,唐代的墓志文的作用绝不仅仅局限于这些方面。

  第二点是,那些撰写墓志文的人当时的知识修养问题。所谓墓志,当然在记述时是会对故人美化一番的,因此墓志文中经常会引用一些古典。这些古典都可以在《诗经》、《书经》、《论语》、《左传》、《史记》等书籍中找到。不过不能因此而认为墓志撰写者一定是有意识地遵循这些古典来撰稿。譬如,《井真成墓志》的第五行有“移舟”和“奔驷”这样的措词。“移舟”,本来是利用《庄子》大宗师篇的“夫道舟于壑,谓之固矣。然而,夜半有力者负之而走,昧者不知也。”的比喻来表达事态巨变的意思,而到了后来则又表达为“壑迁”和“变壑”等意思。“奔驷”是利用“隙窥车疾驶”的比喻表达时光流逝之快的意思。这个措词除在《庄子》知北游之外,还可以在《礼记》三年问、《墨子》兼爱下找到出处。这些措词都是唐代墓志常用的套话,大概墓志撰稿者并非有意识地引用这些古典,而是作为当时的文人运用其常识来撰稿吧。其次,关于被引用最多的古典《诗经》,尽管毛传·郑笺和朱子两人的解释大相径庭,但是我们却可以从墓志的引用了解唐代诗人对《诗经》的一句诗是如何理解的。就是说,墓志史料不仅仅在历史领域,而且在思想和文学领域,也是极其重要的分析资料。

  4 关于《井真成墓志》

  这个墓志的每个边大约长40厘米,字数非常少,而且左侧有4行空白。从空白部分划有格线来考虑,本墓志不是在墓志文刻制好以后划上的格线,只能认为原来就有事先刻好格线的墓志石,但直到最后也没能在这些空格里填上文字。我认为,墓志的制作者是负责官撰墓志的秘书部著作局。因此备有各种尺寸的划有格线的墓志石和墓志盖石,要制作墓志就可以从这些储备的石块中选出适合的石块加以刻制。因此墓志盖石和墓志石及其尺寸和材料各不相同就不足为怪了。但是,却不能因此而否定本墓志的发现意义。本墓志是发现的在唐代死去的日本人的第一个墓志。井真成去世的8世纪的前半叶,东亚民间贸易还没有出现繁荣的局面。当时墓主乘遣唐使船前往唐王朝的可能性很大。假若是这样,那么遣唐使是由哪些人组成的,其中包括一些什么立场的人,他们在唐王朝过着怎样的生活,接待他们的唐王朝的长安又是什么样的城市,还有,在井真成墓地的周围今后发现第二第三个日本人墓地的可能性有多大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只有在从各种角度重新评估这个墓志以后才能找到答案。

  我希望这次专题讨论会能够成为讨论这些问题的一个场所。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