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古都很像长安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5-8-10 13:3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大寺




  走进奈良,你会感到一种回归自然的惬意,也体会到深刻的文化震撼。特别是对于中国人来说,奈良古城庙宇所蕴涵的浓厚唐风,更给人一种回家的感觉。

  古都模仿长安建造

  奈良和中国有着非常深的渊源。其著名的观光名胜之一平城京就是模仿大唐的长安建造的。平城京曾是日本的都城,地处今奈良市西郊。公元710年,日本元明天皇迁都于此。平城京东西约长4.2公里,南北约有2.7公里,中央一条宽85米的朱雀大路,将平城京分为左京和右京。朱雀门通向的平城宫设太极殿、朝堂、朝集殿等,都极似长安。

  平城京在日本历史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日本直到7世纪为止,只要天皇换位就要迁都一次。可是,大约到了7世纪,随着与大陆交流的频繁,日本出现了模仿大唐的风潮,并试图通过大规模的都城展示国家的威信。最初的都城建造在奈良县内的藤原京,由于这个地方土地狭窄,仅仅过了16年,藤原京就被平城京代替,日本历史也由此进入了辉煌的奈良时代。

  鉴真在此建寺院

  奈良虽是一个只有38万人口的城市,但其中却有7个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建筑,其中最著名的要数东大寺。该寺始建于公元745年,当时的寺名为总分国寺,由圣武天皇仿照中国寺院建筑结构建造,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古代木造建筑。寺内西松林中的戒坛院,则是为中国唐代鉴真大师传授佛法而建的。走遍奈良,到处可见中国唐代的风景和建筑,其中最能说明奈良与大唐密不可分的还要数唐招提寺。该寺由鉴真按唐朝寺院的规划修建,极具盛唐的优雅与宏大气势。据说,日本孝谦女皇还模仿中国书法家王羲之、王献之的字体书写了“唐招提寺”的横额。可惜的是,直到鉴真圆寂时,工程仍未完成。现在,唐招提寺的御影堂内仍供奉着鉴真大师的坐像,被尊为日本的国宝。

  日本人心中的文化基盘

  后来,唐朝步入藩镇割据的乱世,而日本国内也出现了僧侣干预政治等问题。为了革新政治,桓武天皇于公元784年将国都迁离了佛教盛行的平城京。此时,日本也出现了摆脱“唐风”而走向“国风”的大趋势,奈良作为“唐风”的标本,成了日本历史中翻过的一页。今天,平城京已经被定为世界遗产,是奈良重点保护的文化遗产。到了2010年,正好是平城京建都1300年,为此,奈良现在就开始准备各种纪念活动。作为日本接受外来思想的开端,在许多日本人心中,奈良时代始终是日本通过与外界交流逐步建立国家,并形成日本文化基盘的时代。 (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08日 第二十一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