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的京都初建是仿照唐朝长安 但这一点却完全不同

作者:佚名  来源:互动百科   更新:2017-8-29 11:07: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京都美景


平安京是日本在794年桓武天皇从旧都长冈京迁都后至1868年明治天皇迁都东京期间的首都,位于现在京都府京都市中心地区。平安京的规划以唐朝长安为蓝本,选择这片土地据说是以中国风水四神相应为基础的。对比长安和平安京的平面图会发现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棋盘布局,城市方方正正,以朱雀大街为中轴线,宫城与皇城,都位于城市的北部正中央,与天上的北极星对应;都设有东市、西市两个商贸中心,且以朱雀大街严格东西对称等等。



长安与平安京平面对比图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整个城市规划上以长安为蓝本,但也有参照中国的其他城市,平安京在仿照中国城市建设时,分为东西两部分时,西侧的右京仿自长安,因此称为「长安」,东侧的左京仿自洛阳,故称为「洛阳」。然而,右京的「长安」地区由于多为沼泽地未能顺利开发,最后实际的市区只有左京的「洛阳」。所以京都也被称为「洛阳」,城市内各地区至今仍留有洛中、洛西、洛南、洛北等称呼。中国的洛阳和长安在历史上多次成为中国都城,可见日本建设平安京是受到中国的影响之深。



但是长安和平安京平面图有个明显的不同,就是平安京并没有学习长安城的城墙,其实这与日本的地理位置有很大的关系,我们都知道日本是自然灾害比较多的国家,火山、台风、地震等灾害频繁,如果修建了高大的中式城墙在这些时候不利于逃跑。而城墙的功能一般是为了抵御外敌入侵,日本因为地理原因很少遭受到外敌入侵,建造中式的高大城墙又十分消耗资源和成本,所以日本也没有建设中式城墙的传统。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