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战败后,七十年代经济由盛转衰,原因究竟是什么?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9-30 16:42: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引言

日本经济发展的高潮与国民经济结构的变革,经济高潮的出现与时机引起世界极大注目的战后日本经济的飞跃发展,如以上所观察,其发展条件的成熟是伴随大发展所产生的新的必要条件接踵而来的。

日本经济的这种高度发展,大约自一九七零至一九七一年以后,终于变为成熟经济的缓进步调了。

一是过去促成高度发展的国内各种因素均已成熟,并且其积极作用,已经发展到顶点,因而经济的高度发展转入了减速时期;二是自从一九七三年下半年以来,过去对日本经济高度发展起了重要作用的世界经济体制和经济基础发生了重大变化。

上述的新情况,当然会对日本经济前途产生重大影响。探讨的第一个问题是,这些变化对于获得巨大成就的日本经济的发展能力有什么影响、今后日本经济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要探讨的第二个问题是,战后日本经济大发展的主要条件,在新的情况下又将如何?就是说在新的形势下,其作用仍然是积极的,还是变为消极的?如何回答这两个问题,是决定今后日本经济地位的重大关键。

这种经济变化的现象,应该说是出现于一九七零年以后。问题在于我们何时如何掌握这个变化,看没看到它要求日本国民经济如何改变,当初在国民当中又有什么样的不同见解。

了解到这些大致的情况,也就可以弄清以上第一项所述各种原因的变化,以何种形式影响了日本现实经济,从何时开始有所认识,其中存在什么问题。

回顾战后,特别是一九五五年以来日本经济的突飞猛进,完全是由于重化学工业的飞跃发展之所致。其所以能够如此,是因为历来重化学工业近乎一张白纸(大有发展的余地)的日本,获得了发展的新条件。

这种性质的经济成长,在一定阶段之前,设备投资会更能创造有效的价值促进高速度的发展(一九六零年以前正是这种阶段)。

不过,当它的发展接近一定的成熟阶段时,其发展能力就开始逐渐变得缓慢了,这是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应该说,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日本,正处在这种高度发展的曲折阶段上。诸如,扩大潜在市场余地的递减、劳动力的不足、良好厂地的局限和原材料难于保证等实际问题,正是这一情况的反映。

如果按照这种规律来看,那么,一九六六年以后到一九六九年以前的设备投资,与上一年相比,增长率高达22%28%以上(一九六九年估计为262%)。

但各机关预计一九七零年新建工程的开工率将降低1516%,某种特殊情况的支付减少20%左右。与其归咎于金融紧缩,莫如把它看成是转入缓慢阶段的曲折现象更为恰当。

果然如此,那就表明它并非金融紧缩造成的景气停滞现象,而是反映日本经济或景气的基础开始转入一个新的阶段,即景气转向愈益巩固的状态,这是值得重视的。

①在国民生产总值结构的比例上,民间企业设备投资逐渐减少,国民消费、社会投资和出口的比重在增大。

②在设备投资由增加阶段向缓慢阶段转移时,企业的财政产基础得到加强,增加了这方面的企业收益。

③认为国民生总值增长率达不到12%以上就不算繁荣国的这种概念,现在变为8~10%了,并将逐渐地走向欧美先进国那样以5~7%就算繁荣的阶段。

因为国民生产总值的绝对值这个基数已经大了,即使增长率迟缓,其绝对值也是很大的。”经济发展的高潮与国民经济的新阶段经济由青少年时期的迅速发展阶段过渡到壮年时期的成熟阶段,就要求向新的阶段进展,从而引起国民经济内容的重大变化。

对此,作者在一九七一年一月十四日的《日本经济新闻》中曾提出如下看法:“关于一九七一年的经济地位,有一种看法是把去年(一九七年)断定为由过火的扩张转向稳定的大转变年”,把今年看做是调整年,这种专门从景气循环的立场来判断的看法,似乎占绝对优势。

既然认为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年春的增长率13%左右是过火的”,那么现在(一九七一年)的经济主流,就是对“过火”进行调整。

政府已经以10%作为稳定增长的目标,这是把经济基础看得与往目一样,所以对前途的看法势必带有很大的悲观成分。依我看来,把13%的增长率视为过火”是没有根据的。如果说那是过火,岂能从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零年持续了长达三年之久?又怎么能取得与经常国际收支大幅度的稳定顺差并存不败的成果呢?

小编认为这样看问题才是合理的:过去的高度增长不是过火的扩张”,而是反映日本重化学工业在青年期处于高速发展的鼎盛阶段的“健康”表现。

它是从一九七零年四至五月以后,开始正式转入壮年期从而发展到缓慢阶段的。一九七零年四月十五日我曾在日本《经济新闻》上提出这样的展望,八月十二日该报再一次给予了肯定。

如今我所以要旧话重提,是因为痛感此时有必要振臂一呼:一九七一年的经济,不是过去那种纠正扩张过火”的衰退”年,乃是由经济青年期正向壮年期发展的火红年,因而也是企业家与执政当局,都应有所觉悟采取积极态度而努力经营的年代。

因为现在日本的经济基础,与过去的青年期相比,正处在如下的重大进化阶段上,这是企业家与执政当局都应理解而奋发进取的阶段。

第一,在国民经济总支出的结构上,现在是民间企业投资的比重下降,而财政出口、国民消费等的比重却增加了,这种进化方兴未艾。特别是由于过去国际收支经常处于逆差状态,以致社会投资、住宅投资以及福利设施等显著缺乏。第二,在民间企业设备方面,也发展到需要改观的时期了。

第二,其中心问题是:①应由扩大数量为主进展到提高质量为主,其中包括技术的独立与发展,从粗制品发展为精制品、建立并发展节省劳力的设备、充实防止公害的设施发展消除公害的技术等。

②应该增加非制造工业部门的比重,即电力、运输、流通设施、服务性行业、不动产。

③应掀起向生产率低的部门(中小工业、农村等)投资的新高潮。

第三,民间企业的设备,历来都是国内投资,而在壮年时期的日本经济中,海外的事业投资规模已经很大了。

①联系到国际收支的巨大顺差化和重化学工业大国化,为了确保所需的原料,对铁矿、煤、石油、铝、钢以及木材等资源的正式投资,被视为当务之急了。

②为了劳动关系、厂地关系以及扩充销路等的需要,现在各种工业正向海外投资。

这些对于以后作为调整过剩、拥有外汇的对策也是必要的,其投资的大部分,意味着今后对设备、机械、部件、半成品等将増加出口,并将扩大海外事业收益,使将来的国际收支能力日益强大。第四,企业的性能正趋于提高和强化,这在上文第至第三点中已经讲过。

另外,还有这样一些进展:①企业积累自己的技术(增加独创的专利技术,即其标志)②确保了稳定的销路;③扩大了自己积累的资本(包括折旧过的设备);④通过企业的联合、合并和互助等措施,加强了企业的基础。第五,国民经济壮大了。其明显的标志是,国际收支的大幅度顺差已经固定,积累的资本已强大起来。

例如,日本的对外资产负债,到一九六七年逐渐消灭了逆差,一九六八年资产超过约十亿美元,到一九七零年末达到了五倍半,即五十六亿余美元。这样一来,不但使以上第一至第四点的进展顺利,并且能促进今后的发展,尤其可以很好地改善今后日本经济的金融条件,从而有力地推动日本经济壮年期的发展。

因为日本的资金向来远比欧美缺乏,经常负担很高的利息。现在日本在这方面(在流动资金上)已超过了欧美,利息水平反比欧美低了很多,这已形成理所当然的局势。这一点过去被金融当局人为地加以掩盖,现在真相大白了。回顾一九六五年以前的日本,严重缺乏上述第一至第五的条件。

结语

因此,经济很难运筹。日本的经济业已达到了壮年阶段,壮阔的事业正在高歌猛进,这正是应当在上述第一至第五的条件。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什么要研究和了解日本历史?

    二战结束,留在东北的十万日本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