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老照片:日本人镜头下的辽宁铁岭,鼓楼高耸,日本孩子飞扬跋扈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10-2 10:42: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铁岭是辽宁省北部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的城市,铁岭在明代称铁岭卫城,清代以后称铁岭县城或铁岭城。位置在沈阳以北六十公里处。

本组图片所呈现的是清末和民国时期的铁岭景象,均为日本人所拍摄,部分图片比较罕见。

铁岭城南门

清末时期的铁路城南门外,紧靠城墙的是一排民居,房屋的花格窗非常漂亮。民居前是一个卖小吃的路边摊,来往行人可以在这里歇脚吃东西。

铁岭鼓楼

铁岭鼓楼建于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是当时全城的中心,也是全城的最高点。站在鼓楼之上,铁岭的街市巷陌尽收眼底。

鼓楼前街道

1913年前后,鼓楼因年久失修被拆除,当地在原址上建起了一座攒尖顶三层的八角楼,因下面没有门洞可以通行,人们必须绕楼而过。这座攒尖顶的八角楼也只挺立了二十余年,后在四十年代初的伪满时期被拆除。

城内街道

铁岭城内的一条主街道,街道两边是林立的商铺和鳞次栉比的民居建筑,往远处眺望,隐约可见高耸的城门楼。

敷岛町三丁目

敷岛町就是今天的正义路,这里曾是日本居留民的聚集地,建有日本人的居留民会、公会堂、以及各种日本商铺,店铺的门前挂着日文的牌匾。日语中的丁目,是一段街区的单位名称, 沿大街每109米为一丁目。

商品陈列馆

铁岭的商品陈列馆,门前插着两名刺眼的膏药旗。商品陈列馆是日本人向中国展示和倾销日本产品的专门场所,当时在东北三省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它是日本人从经济上控制中国的一个具体体现。

铁岭公会堂

公会堂位置在今正义路西段,主要用于日本居留民集会之用,有时还作为影剧院,解放后改为工人俱乐部。图中的公会堂旁边有一座高大的铁塔,那是当时的电报发射天线。

陈列馆附近街景

几个日本儿童站在一字排开站在大路上,迎面是一个推着独轮车的中国苦力,日本孩子抱着膀站着,显然没有让开的意思。从这些儿童身上便已能看出当时日本人在铁岭的飞扬跋扈。

铁岭东门外

从明清开始,铁岭东门外小桥子一带就是当地的繁华地之一。小桥子之名来源于东门外护城河上的一座小石拱桥。

看花楼残址

看花楼又叫万花楼、望花楼。位于东门外。这座建筑建于明代万历初年,最初是明代将军李成梁的别墅。

铁岭西门外

铁路西门外的街道,日本人进入铁岭后,这里成为了日本人的聚集区,对道路进行了扩宽和整修,相对城内的其他道路比较整洁和平坦。

城外景象

铁岭城外的一片开阔地,地面高低起伏,坑洼不平,一种非常原始的状态。一辆拉满货物的马车正在驶入画面,但看不到正经的路面。

铁岭火车站

这座火车站建成于1900年1月,为东清铁路上的一个站点。图中正有一列客运列车停靠在车站内上下旅客,当时还没有像样的站台。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什么要研究和了解日本历史?

    二战结束,留在东北的十万日本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