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历史上最大的瘟疫:一次死亡10万人,日本如何度过劫难的?

作者:网易  来源:权松小科技   更新:2020-12-22 8:52: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


一场病毒致10万人死亡,这就是日本历史上最大的瘟疫:霍乱。


霍乱是一个音译词,本为Cholera,曾译为“虎力拉”,或“虎列剌”。


它起源于印度恒河三角洲,据说是因为古印度仪式上万众齐浴恒河,不可避免地导致了相互传染。


由印度到英国,由英国舰船传遍世界。



恒河沐浴


它的恐怖之处在于,人不明就里地突然拉肚子,频繁地拉,伴随要命的绞痛,不消两三天,人便脱水而亡。


对此,小编前两天有过刻骨铭心的体验。不知吃了什么,拉得淋漓尽致,几近失禁,要不是吃几粒叫什么肠的胶囊,估计也离脱水不远了



可在古代没有这种一粒见效的药。导致霍乱发生的,是一种叫霍乱弧菌的病毒,它在1883年才由德国科学家分离出来。


此菌并不伤害人的肌体细胞,而是寄生在肠黏膜上海量繁殖,导致肠黏膜极度亢奋,不停地分泌肠液,最后肠内留不住任何东西,即便是水也直接排到体外。


所排之物,不成粪便,状如淘米水,呈白色。这就是霍乱的可怖之处。



霍乱弧菌


日本人历史上可是没少受霍乱之乱。


第一次爆发,是在1822年。


那年10月中旬到11月下旬,九州近畿等西日本地区发现怪病,患者“突然上吐下泻,腹如绞痛,极其剧烈,发病很快,两三日即亡。”


大阪城在一个月内死人数千,葬礼一家挨着一家举行,万民悲痛,街上处处都是悲痛的哭声。


1858年,再次大流行。


5月从长崎港到关西到江户,迅速蔓延,8月达到顶峰,那个惨烈啊,比上次还要猛:


“江户城808条街,立时成病症囤积所,西家刚发丧,东家即告危,南邻北舍失亲离子,恸哭哀悼之声,此起彼伏……”


由于江户死人太多,棺木都不够用了,人们最后拿出酒桶当棺材,火葬场里到处堆满等待处理的尸体。



江户模型


1862年夏,第三次大规模霍乱再爆发,导致江户7万多人丧命。


二、


霍乱是病菌传播,但他的每次大爆发,都可以说是人祸。


人类科技照亮它之前,无知孕育谣言,恐惧伴随愚昧,战乱加速传播,这一切都是霍乱不断卷土重来的原因。


刚说了,霍乱弧菌是在1883年才被人类认知,在此之前,谣言、恐惧、无知和骚动,还要继续冲荡人间一会儿。



日本细菌学之父北里柴三郎,1884年也发现了鸡霍乱菌


人们常以为,战争是导致死人最多的灾难,其实不是。


有统计指出,日本明治时期,霍乱杀死了37万日本人,超过了甲午海战、日俄战争死亡的日本人的总数。


导致这37万人死亡的,主要是1877、1879、1882、1885和1895年的5次霍乱大爆发。


其中1879年那一次就导致了东京10万人死亡,16.3万人感染。成为日本历史上死人最多一次瘟疫。


当时人们谈之色变,视之为魔鬼毫不为过。


“凯旋”的军队可能带回来了霍乱君


人们迷信地认为,这是魔鬼来取人们的肝胆的。


1879年美国总统格兰特访日,民间竟然传言是来买霍乱之人的胆的。可见谣言多么厉害。


恐惧、谣言,从来都是无知的衍生品。


世上没有特效药,患病者发现后,只能隔离。而人们不愿意被隔离,认为被隔离就是等死。所以患者家属都隐瞒不报。



疫苗发明后,霍乱不再可怖


不仅不报,遇到警察、医生来隔离病人,人们还群起抵抗。


1877年12月23日的《大阪日报》载,千叶县一个村庄的旅客被确诊为霍乱后,医生把他带到一个叫石子堂的地方进行隔离治疗。


不料当地渔民听说后,认为是取他的肝脏,就敲钟招同伙过来,拿着竹枪吆喝着从四方聚集而来,最后情势无法控制,活活把一个医生给捅死了。



明治时期渔民


1879年9月的《东京日日新闻》也报道,一个村子的年轻人,在抬瘟神送往邻村时,引发2个存在的血腥械斗。


人们的无知和骚动,不仅不配合,还阻挠科学的防治工作,这加速了疫情的传播。


当时,日本政府组织有卫生员向厕所、污水沟投放有消毒物品石碳酸,但当地民众认为这是医院来割人肝胆用的东西,是导致霍乱发生的种子,所以卫生员一走,就赶紧用水把消毒剂冲走。


另外,战争总与瘟疫前后紧密相连,西南战争、甲午战争带来的人员流动,也促使霍乱在近代日本屡禁不绝。


所以,“霍乱君”的人间朋友圈里,充满了无知、谣言、恐惧、暴力、战争,说瘟疫是人祸,一点不为过。



明治时的日本


三、


其实,“霍乱君”就是一种鞭毛虫,喜居肠粘膜。


它在人间存于污水、粪便之中,自然状态下可存活一两周,但遇高温就死。


所以当生活条件不好时,人们饮用不洁净的水源,吃了不卫生的食物,此君就进入了你的体内。


人体内本有胃酸可以杀死它。但若多吃不干净的食物,带入体内的多了,就有漏网之鱼进入肠粘膜。


一到这个温柔乡,那就迅速繁殖,很快占地为王,控制了你的小命。



患上霍乱者


可以看出,防止霍乱君其实不复杂,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多杀毒。但就这几个字,在生活条件不好时,谈之何其容易。


所以霍乱在当时的日本,被人们称为“贫民病”。王公贵族是很少得此病的。


明治维新富裕了日本,经济富足了,人们生活水准好了,医学也发达了,所以在1895年后,日本没有大规模地爆发霍乱。



治疗霍乱患者


即使有霍乱君的变种,也很快被现代医学制伏。


“霍乱乃卫生之母”,经历37万人死亡、前后70多年的反复大战,日本人对防治霍乱也总结出了许多方法。


如《霍乱预防心得》《传染病预防法规》,以及改善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处理条例等。


还总结了许多实用的生活习惯,飞春读传觉得很受用,再次不妨简要总结一下,与大家分享:


食物


要节制生食和暴食,注意烹饪和节食。


谷物及肉,新鲜的最好。


家鸭肉、雁肉和猪肉因脂肪多,应少食。


水果应避免不熟之物,成熟之桃、李、梨、苹果、葡萄和草莓等,少食无害。


饮水


忌“不洁”,在霍乱流行之时,应“假想任何水都不洁”,饮水必须煮沸。


即使煮沸的水,冷下来后,“失去其新鲜之味”,可在其中添进少量的茶或葡萄酒,但带酸味乳、冷水和冰块的,不可。


应该注意的是,对于再好的食物,也要比平时少吃,避免严重空腹状态。


穿衣


夏天易出汗,或许出于病毒传播的原因,要求大家经常擦汗,禁止穿短袖,衣服湿透要尽快换干衣服。


另外,早晚避开湿气,停止冷水浴。


运动


增加免疫力,要加强运动,使身心处在良好状态,但要避免过度运动,避免宴会、不眠、奔忙疲惫等。


心理


因为心态健康与否与疾病关系密切,所以要强调精神卫生,避免身心疲劳,不要忧虑,不要愤怒等,使身心处于正常快乐中。因为身体和精神的衰弱会增加受传染病感染的可能。


探病


不要探视病人,因为探视者可能成为传播媒介。


如果不得不去探视病人时,也不要空腹去(不知为何),回家后,要立即用石炭酸水漱口,用石炭酸水和净水洗脸,或用肥皂洗净等。


居住


人们日常生活的居所要清洁,室内空气要保持干燥。更重要的是,要及时清除粪尿污秽。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二战结束,留在东北的十万日本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日本盗掘7次未遂之墓,考古家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