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背景资料:广岛、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60周年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5-8-6 17:2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记者阎月凡 

    广岛是日本本州广岛县首府,南临濑户内海的广岛湾,地处太田川三角洲。广岛县面积8463平方公里。十九世纪中叶后广岛逐渐成为军事重地。 

    长崎是日本长崎县首府,位于九州长崎半岛和西彼杵半岛的顶端,古称深江浦。16世纪,长崎在葡萄牙人的要求下开港。开港后,长崎与荷兰、葡萄牙等国都有贸易往来,被称为“日本与西洋的桥梁”。17世纪到19世纪中叶,日本实行锁国政策期间,长崎是日本同外国交往的唯一港口。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已接近尾声。德国法西斯于5月8日无条件投降。7月26日,美国、英国和中国三国发表“波茨坦宣言”,敦促日本迅速无条件投降,但日本政府置之不理。 

    为了迫使日本迅速投降,1945年8月6日清晨,美军一架B-29轰炸机飞临日本广岛市区上空。8时15分,轰炸机投下一颗炸弹。这颗炸弹带着降落伞徐徐落向市中心,在距地面580米的空中爆炸。在巨大冲击波的作用下,广岛市的建筑全部倒塌,全市34.3万人口中有78150人当日死亡。这颗炸弹就是美军研制的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 “小男孩”铀弹,长3米,直径0.7米,重约4吨,梯恩梯当量为1.5万吨,内装60公斤高浓铀。 

    1945年8月9日上午11时02分,美军又用B-29轰炸机将第二颗原子弹“胖子”投在长崎市。“胖子”是一颗钚弹,长约3.6米,直径1.5米,重约4.9吨,梯恩梯当量为2.2万吨,爆高503米。爆炸使长崎市23万人口中有10万余人当日死伤和失踪,城市60%-70%的建筑物被毁。 

    与此同时,苏联1945年8月8日对日宣战。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签署投降书。第二次世界大战至此结束。 

    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造成的伤害遗留至今。据日本有关部门统计,迄今为止,广岛受原子弹伤害而死亡的人数达24万,长崎因原子弹爆炸而死去的人数超过13.5万。(完)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