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从古代开始日本的信仰就是“八百万的神”

作者:未知  来源:在日本   更新:2007-12-26 11:25: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从古代开始日本的信仰就是“八百万的神”,也就是说山,川,草,木等都有自己的神灵。根据日本书纪和古事记等过去的历史书中的记载,这些神灵降临人间,形成了各种各样的氏族。

从平安京以前就一直支配京都的豪族们,把自己的祖先作为神灵(氏神)来祭祀,创建各种神社。因为这个氏神信仰,贺茂氏建造了贺茂社(现在的上贺茂神社和下鸭神社的总称)祭祀贺茂的神,秦氏建造了松尾大社祭祀松尾的神。

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后,天皇开始住在京都,这些对建造平安京出了很大力的贺茂氏和秦氏的氏神成为王城镇护的神,之后被称为“贺茂的严神,松尾的猛灵”而被众人崇拜。

为了镇住菅原道真的神灵,而把他作为北野天满宫的新神加以祭祀;后白河上皇非常信仰的纪州(和歌山县)的熊野的神也被移到京都等等,京都先后诞生了很多新的神灵。

现在日本社会,人们对神灵的信仰依然不减。

下鸭神社
祭祀的神灵为贺茂建角身命和玉衣媛命。平安时代以前,是贺茂氏为了缉私自己的氏神而创建的神社,后迁都平安京后作为王城镇护的神社而广受朝廷,公家,武士等的崇敬。相对于上贺茂神社的“上社”,下鸭神社被称为“下社”。正确的称呼为“贺茂御祖神社”,被登录为世界文化遗产。

松尾大社
平安时代以前,定住在京都西面的秦氏,把松尾山的神灵作为氏神祭祀,大宝元年(701年)开始建造最初的社殿。迁都平安京后,以贺茂社一起作为王城镇护的神而被崇拜。从过去开始就作为酒神而被认可,境内的“龟井”的水很出名。

伏见稻荷大社
是全国约3万座稻荷神社的总本宫。和铜4年(711年),秦氏在稻荷山开始祭祀三柱的神灵为起点。本店背后的“千本鸟居”,是像隧道形的朱红色的鸟居。

贵船神社
根据社传,神武天皇的母亲玉依姬为了寻找水的源头,沿河川往上流走,到达的就是贵船神社的地方,从那时起作为水的神灵祭祀。因为这个地方是贺茂川上流的水源地,所以从很久以前就被作为水的神灵而被崇拜。现在的奥宫是发祥地,因贵船川的泛滥,在天喜3年(1055年)移到现在的地方。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