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谈谈日本的经济史

作者:未知  来源:在日本   更新:2007-12-26 11:21: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和欧洲人接触的16世纪
文艺复兴时期的16世纪的欧洲人来到日本,很是欣赏当时的日本。因为马可波罗有关日本的金的寺庙及宫殿说明,所以日本本认为是一个黄金国家。但是,因为火山地形所以表层的矿石很丰富,在大规模的矿石发掘前日本就进入了工业时代。日本在这个时代,成为铜和银的主要输出国。
日本这个时候,是丰富的前工业时代的技术和高水准的文化兼备的封建社会。比欧洲各国人口密集,已经朝着都市化的方向进展(16世纪,日本的人口26万;法国和英国为4.5万)。最初到达日本的欧洲人,被日本工匠的技术和金属细工所征服。铜和铁的品质是当时的世界第一,所以武器很锐利,造纸技术也是世界前列。
南蛮贸易为了惩罚倭寇,中国皇帝停止了对日本的贸易。所以葡萄牙船(每年,通常小号的船4艘)当时基本上都是到中国进货(绢,磁器)运到日本。也就是说,葡萄牙人相当于亚洲的贸易中介。
因为欧洲人是从南方来的,所以被称为南蛮。其中的荷兰人被称为红毛。

江户时代
江户时代的开始也就是南蛮贸易的结束。那个时代,因为受基督教的影响,日本实行了锁国政策。但是,朝鲜,中国,荷兰等国家的贸易往来被承认。19世纪中期,江户成为有100万人的都市,京都和大阪也是40万人的都市。江户时代是以大米为中心的经济,所以税金也都是以米来表示的。税率为40%左右,和其他亚洲国家比起来要高很多。所以,也有当时的农民被压榨的说法。因为大名收集的税金都是大米,而当时又是货币经济,所以,把大米换成货币就成为理所当然的需求。所以当时在大阪成立了堂岛米会所,是世界最初的期货贸易。

明治时代
19世纪中期,德川政权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开放了期货市场。从那以后日本分两个时期发展了经济。最初的期间是从明治维新开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为止的时期。另一个为,1945年开始到1990左右的期间。两个时期都是因为受到西洋的知识的影响而发展的崭新的社会,政治,经济的变化。两个时期都是以大国化为国家的目标。两个时期都是日本政府支持民间企业的改革,推进经济发展。
明治时代(1868-1912)的首脑开始往欧洲输送公费留学生,而且接受欧洲的技术人员3000人左右来日本工作。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