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日本人需要更多的宫本武藏

作者:未知  来源:web japan   更新:2009-3-26 17:07: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宫本武藏(1584-1645)是日本历史上最著名的武士之一,同时他也为许多外国人所熟知。虽然他是很久以前的人,不过,日本目前正兴起一股武藏复活风。很多人认为传奇武士是现代的英雄典范。

靠自己生存
  武藏生于混乱的战国时期之后,不久江户时期(1603-1868)继之而起,江户时期是日本的历史上最长治久安的时期了。在战国时期,整个日本陷入幕府与幕府之间交战的局势,而权力代表了一切。武藏试图带着他的武士刀在混乱的世界寻求生存之道。

  那么为什么这位在历史上并没有什么丰功伟业的武士,现在大受欢迎呢?原因之一是NHK(日本广播协会)于2003年1月初推出一部名为“武藏”,介绍他生平的史诗连续剧。 这个节目在周日晚间的黄金时段播出,并且已经获得节节高升的收视率。这部连续剧改编自一部名为《宫本武藏》的小说,作者为吉川英治(1892-1962),并在1935年至1939年期间在报纸刊登连载。这部小说在当时便受到日本人的热烈欢迎,后来还翻译成14种不同的语言出版;德语版本已经销售50万册,而英语版已经销售40万册。

  带动这股小说热潮的另一个原因,是一本改编自原著书名为《Bagabondo(漂泊)》的漫画。 这部漫画已经激发很多年轻人的想像,据估计,这本漫画在过去几年的销售成绩高达2,800万册,成为一本畅销书。这部漫画的成功成为引发武藏风潮的第二个助力。在年轻漫画创作家井上雄彦的作品中,他笔下的武藏有一股漂泊的风格。

  第三个引领这股新武藏风潮的原因便是,人们对于现状的不确定感受。NHK电视戏剧的首席制作人,一井久司解释了为什么会推出的这部连续剧的想法,“当个人被他们的组织或公司遗弃时,他们想知道他们需要凭藉着什么力量才能生存下去。而这就是武藏出现的原因。武藏与任何组织都毫无关联,他勇敢地凭藉着他的武士精神活过那混乱的时代。而那正是我所想要描绘的。”

武藏对艺术的兴趣
  当武藏在13岁的时候战胜他的第一个对手时,它便发展出双刀作战风格,这让它可以迎战超过60名对手,且未曾失败过。他的生命中最荣耀的成就便是,在严流岛(为今日的山口县下关市)打败被誉为最厉害的武士佐佐木小次郎。这一幕已经被在舞台上或银幕上上演无数次,这个片段能引起大多数日本人的共鸣。

  在武藏57岁的时候,他寻找到了他的落脚处。他于1640年踏上九州岛并抵达熊本,担任细川将军家族的武士团队的教练。虽然他最为人所知的是他发明了在日本极为少见的二刀流派,不过,武藏同时也涉略艺术、书法、茶道以及诗歌。他安享晚年的时光,并于62岁时死于疾病。武藏并著作了一本名为《Gorin no sho(五轮书)》,且留下多幅具有艺术价值的绘画,这足以证明他拥有多项才华。

武藏带动了旅游风潮
  举凡所有与武藏相关的地方,包括他可能的出生地以及死亡地,都特别强调他们与伟大武士间的关联以吸引观光客。有三个地方不约而同地宣称他们是武藏的出生地(其中一个是位于冈山县,有两个位于兵库县),而且这三个地方都强调他们的正统性,并且将自己包装为货真价实的景点。像这样有三个地方强调自己的正统性更加引起大众对武藏的兴趣,此三处的游客人数也在逐渐增加之中。

  熊本市,这个武藏度过他晚年岁月的地方,销售上面印制有武藏名字的酒品与“馒头(内饀为甜豆酱的小圆蒸包)”,而且生意好的不得了。县市共营的公共博物馆计划推出与武藏相关的展览。位于下关市严流岛,武藏与佐木小次郎的对战处,已经获得该市两亿日元(按照人民币1元折算14.82日元计算,大约合1千350万元)的资助,将进行美化城市的计划,以吸引更多的游客。这些在在都证明了一位350多年前的武士仍然活在日本人的心中。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