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土佐藩出身的政治思想家——中江兆民

作者:王述坤  来源:日本新华侨网   更新:2009-12-23 12:54: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江兆民(1847–1901),土佐藩出身的政治思想家,是维新后不久轰轰烈烈的自由民权运动的领导人。他先后学过荷兰语、法语、英语。1865年,中江兆民以土佐藩藩费留学生身份去长崎,会见过维新志士坂本龙马。1871年他去法国留学,三年后归国开办法学塾,宣传民权论。1881年中江兆民创刊《东洋自由新闻》,以主笔身份继续宣传自由民权论。1882年他亲自翻译卢梭的《民约论》,并参与自由党的机关报《自由新闻》,奋力抨击藩阀政治,对自由民权运动理论上的影响极大。

    1887年中江兆民被政府赶出东京,但他矢志不渝继续在大阪活动。1890年中江兆民当选为首次众议院议员,但因在预算问题上民党与政府妥协,他愤而辞去议员职务。中江兆民的著作主要有《一年有半》《续一年有半》等。

    中江兆民本名中江笃介,先后用过的名字有青陵、秋水、南海仙渔、木强生、火之番翁等,最后专门定在“兆民”两字上。“兆民”两字出典于《诗经》吕刑篇“一人有庆,兆民赖之”,意为“亿兆之民”,即“大众”之意。“秋水”二字由在他家看过门房、后来拜在他门下的幸德传次郎(即“大逆事件”中被处死的幸德秋水)继承。这是明治26年4月的事,中江兆民时年47岁,而幸德秋水只有23岁。

    幸德秋水对中江兆民的评价是:“先生自幼聪颖,通经史,善诗文。然其性情极为温良恭谨,却又颇为称奇。”因为他待在中江兆民身边,耳濡目染的全是中江兆民毫不留情地向权威开战的事例,和温良恭谨恰恰相反。

    当时,中江兆民和醍醐忠顺、中井弘、田中正造被人们并称为“明治四大奇人”。

这里谨将其逸闻趣事介绍一二——

 过火玩笑吓跑新娘

中江兆民有个毛病,一喝醉酒就脱光衣服。那是他在政府任职的时候,他找了个华族漂亮小姐就要结婚。在举行婚礼前他已经酩酊大醉,踉踉跄跄来到接来的新娘子面前,一把扯下自己身上仅穿的兜裆布,两手捧着自己的生殖器对新娘说道:“今年冬天这样冷,可我却没有一文钱给新娘,只在这里有个“金玉”火盆,就给你这个吧!”。听到这话新娘羞得满脸通红,中江兆民的一位朋友也来凑趣,他拿来一块烧得通红的木炭说:“你那火盆没有火,给你这个好好犒劳犒劳新娘吧!”说着将红炭火硬放在中江兆民的“金玉”上,疼得他飞也似的逃跑了。于是,这个姻缘也就此告吹。

胆大争得留学名额

    明治4年,中江兆民听说政府要往外国派遣留学生,便打算找到大藏卿大久保利通将自己向他推荐,但想到自己一介穷书生,哪有接近人家堂堂大臣的路子?但是这并难不倒中江兆民,他设法和大久保利通的马车夫混得很熟,然后等大久保利通下班时,从马车后面偷偷跳上马车,待到了大久保利通的家里,中江兆民突然跳出来和大久保利通理论。他口气很大地首先批评政府派遣留学生政策仅限国立学校是错误的!紧接着便推销自己,强调自己如何如何优秀,日本国内已经无可求之师,无可读之书,务请派遣自己去海外留学。大久保利通说,既然是土佐人,你可以先和政府内同乡高官商量。中江兆民回答道:“我就是不想利用同乡关系,才来拜托阁下!”大久保利通微微一笑。不久,中江兆民得以跟随岩仓具视的赴欧使节团经由美国到法国巴黎、里昂等地留学。他的成功恐怕这是因为其做法天真无邪,说的话又合乎情理打动了大久保利通的缘故吧。

向丧主家借钱吊丧

    有一次,朋友去世,中江兆民立即怀揣黑水引(带金银丝的花纸绳,红白喜事送礼用)和白纸一张去人家家里吊丧。他先向未亡人说完表示慰问的话以后,悄悄低声把未亡人叫到另一房间说:“最近手头拮据,请借我二两黄金!”未亡人对这个不分场合就借钱的人很不高兴,但曾听丈夫说过中江兆民是个怪人,也就只好借给他。于是,中江兆民便从怀里掏出水引和白纸,将从丧主家借来的二两金往里一包,说了句:“这是香奠钱,请供到灵前去吧!”话一说完便扬长而去。

跳进防火水缸

    有一次三伏天里,中江兆民在四谷一带散步,可是天热得叫他受不了,他便穿着浴衣跳进附近一家陌生人家的防火用的水缸里,只露出个脑袋。恰巧一个巡警从那里经过,看到这个情景便不客气地对他骂道:“光天化日之下你敢裸体,非以违禁罪处罚你不可!”听到这话,中江兆民便猛地从水缸中站出来大喝一声:“你看我是裸体吗?你没看见我穿着浴衣吗?哪国有这种处罚的法律?”自讨没趣的巡警只好悻悻地走了。

谢绝法国人赞助回国

     中江兆民是明治4年去法国留学,明治7年政府财政紧缩,叫没有自费条件的留学生一律归国。这时有一位好心的法国人志愿为中江兆民提供学费,可是中江兆民谢绝而归国,据说是为了在乡下的老母。由此可见,中江兆民不仅是位孝子,而且,对升官发财没有兴趣。

   中江兆民一生办过很多事业,,如“北海道山林”、“京都广角”、“中央清洁会社”、“实业农场”等等,但没有一样成功。川越铁路建成时,因为中江兆民为此作了很大贡献,别人认为他一定能得到相当数量的干股,可中江兆民却说:“搞那种事我最不内行,而且,我也根本不想要那东西!就这样被别人糊弄着干下去呗!”无私无欲正是他的特点。

中江兆民被政府赶出东京后,跑到大阪又办了个《东云新闻》,自己当主笔,他穿着印有报社名称的工作服来报社上班;在自由民权大会上,他也是工作服打扮进行演说,把听众惊得目瞪口呆。

明治8年,中江兆民被政府任命为东京外国语大学校长,但不久他便提出辞职,又被任命为元老院权少书记官,但第二年年他又提出辞职。转而搞一些《英国财产继承法》的翻译。可见,中江兆民的确终生对仕途毫无兴趣。

当选议员三天就辞职

    明治23年第一次总选举,中江兆民没有花一分钱活动费便顺利当选为议员。这是因为他频频出入别人厌恶的部落,同情他们,为改善他们的生活而奔波。第一天上班,他精神抖擞地特意穿上猩红色的西装,胸前挂着金怀表,戴着纸花,坐在黄包车上到处打招呼,一付踌躇满志的姿态。然而,他很快就了解到土佐派的背叛行为,对那群党棍之间的丑恶交易深恶痛绝,便立即表示:“不能和这帮家伙为伍!”第三天,他便提出辞呈,辞职书上写的是“本人因酒精中毒碍难参加讨论请准辞职。”国会议员当了三天便愤而辞职,实属空前绝后。

“一年半,极其悠久!”

中江兆民55岁时,被诊断为喉头症,医生宣判“只能活一年半,最多两年”。他被病魔折磨得夜不成眠,痛苦不堪。但是他一点都不绝望:“一年半,你们恐怕可能要说太短了,可我认为极其悠久。如果要说短,那么,十年也短,一百年也短!”他的著作《一年有半》就是在没有一本参考书的情况下,完全凭记忆,拖着病体每天一点点写出来的。当时,一贫如洗的家里已经穷得连最后一本书都卖光了。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