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高军费背后的百年变迁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更新:2015-2-3 19:15: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高军费背后的百年变迁



甲午战争时期,日本常规军费均值为明治前期15年年均值1.5倍以上。



黑船事件


今年1月14日,日本财务省公布了2015财政年度预算案。其中尤为引起外界关注的是,日本拟将国防预算开支提升至约421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这同时也是日本军费2012年以来的“三连增”。


高军费的日本这是要做什么?回顾日本近代史不难发现,明治维新之后,日本的军费规模曾有过多次类似快速增加的时期。


自明治维新时起,日本通过几次重要的对外战争,曾形成了完备的军费筹措及管理制度。但二战之后,在美国的主导下,这套制度被废除,取而代之以非军事化方针。


为了表达对和平的追求,日本政府曾于20世纪70年代为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划下红线。然而,仅仅维持了10年,这道红线就被突破。此后,日本国内主张为军费再度设下红线的声音又不断出现。


“反复”之间,军费问题在日本为何如此敏感?过去百多年间,日本的军费政策经历了怎样的变迁?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