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梅葆玖忆父亲:抗战期间,梅兰芳拒为日本人演戏

作者:佚名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6-11-24 16:06: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7月10日,中国戏曲学院梅兰芳艺术研究中心在京举办“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研讨会。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回忆,父亲抗日战争期间蓄须明志,绝不为日本人演戏。


梅葆玖回忆,虽然平常父亲特别随和,对谁都彬彬有礼,但却没傲气有傲骨,温和却不软弱。他说:“他幼年时正是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多次抢掠,刺激了他的民族意识,抗日战争期间他在上海排《生死恨》《抗金兵》这些戏都是借古喻今,表现反抗异族入侵。当上海成为孤岛以后,父亲又避居香港。香港沦陷后,他就留着胡子又回到上海,坚决不为日本人演出。”


研讨会中,戏曲理论家钮骠特别提到了梅兰芳艺术的“中和之美”,他说:“据我所了解的,梅先生没发过脾气,这就是他的为人,中和之美从春秋时期就是以和为美,这也是中国传统。”


梅兰芳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傅谨表示,由中心策划和编辑的《梅讯》即将出版,新版《梅兰芳全集》的编纂也在紧张进行中,已搜集到超过200篇此前未收到文集的梅兰芳的文章。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历史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