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历史上有多少“太上天皇”?

作者:商群  来源:腾讯历史   更新:2016-11-24 22:20: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图注:2016年1月2日,明仁天皇夫妇发表新年谈话


短史记第520期


日前,据日本共同社等媒体报道,明仁天皇有意“生前退位”,让位给皇太子德仁。稍后,皇室又发布声明称:明仁天皇还不会退位。


那么,在日本历史上,天皇“生前退位”,是否有先例可循呢?


日本历史上有58位天皇生前让位;但近200年来,还没有过“太上天皇”


1、第一位“太上天皇”出现于7世纪,是一位女性天皇


日本从神武天皇至今,共有125代、123位天皇(35代、37代为同一人,46代、48代为同一人),加上分裂时期的5位天皇,共128位天皇。其中有58位天皇主动或被动地让位给儿女、孙子、兄弟、侄子等亲属,成为“太上天皇”。


天皇禅位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保证皇位继承秩序,二是天皇健康状况不佳。最早选择禅位的天皇出现于7世纪,当时第34代舒明天皇去世后,因为没有留下子嗣,为避免发生皇位争夺,由其皇后继位为“守位天皇”,称皇极天皇。645年,她趁接见使者的机会,杀死觊觎皇位的权臣,传位给弟弟孝德天皇。此后,皇极天皇被尊为“皇祖母尊”,成为第一位事实上的太上天皇。①


第一个真正获得“太上天皇”称号的同样是位女帝,即第41代持统天皇。697年,她传位给已成年的皇孙,即文武天皇。第一位男性太上天皇是第49代光仁天皇,他在781年以年事已高、身体不安的名义,传位给儿子恒武天皇。


除了让位成为太上天皇外,还有一些其他情况,也能获得这一称号。日本南北朝时期,北朝的崇光天皇被南朝军俘虏,北朝遂改立其帝为天皇,尊崇光为太上天皇。1221年,后堀河天皇尊生父为太上天皇,辅佐朝政。②


2、近200年来,《皇室典范》规定天皇为终身制,没有关于天皇退位的条文


历史上这些太上天皇,都出现在近代以前,而自明治天皇以来的200年间,还没有一位天皇选择生前退位。明治时期的《皇室典范》中,天皇为终身制,没有对天皇让位做出规定,其关于皇位继承的第10条只说:“天皇崩,皇嗣即践祚,承祖宗之神器”。战后修订的《皇室典范》第4条的规定亦是如此:“天皇驾崩时,皇嗣立即即位”。


由于《皇室典范》没有对天皇让位做出规定,那如果明仁天皇一意让德仁提前即位的话,必须先由国会修改《皇室典范》条文才行。现在,皇位的第一顺位继承人是皇太子德仁,之后为二皇子秋筱宫文仁亲王,及其儿子悠仁亲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