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一音成佛:它在中国失传近千年,却在日本发扬光大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7-8 5:09: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创 看鉴君 看鉴


日本动漫《火影忍者》曾经是无数小伙伴的童年记忆,热血的剧情配合燃爆的BGM,无论何时何地,分分钟唤醒躁动的灵魂。


今年B站《2020最美的夜》主题晚会上,演奏家方锦龙与现在乐队合作演奏的《火影忍者》主题曲《NARUTO theme》又一次撩动了漫迷们的心弦。


大家纷纷在弹幕中评论:“太好听了,请收下我的膝盖!”“视觉与听觉的盛宴!”等等。


很多漫迷凭借《NARUTO theme》主奏乐器的音响特质,把它误认为笛或箫,实际上这个乐器并不是是日本的传统乐器,而是中国失传了千年的“尺八”。


尺八的缘起


尺八是中国古老的吹奏乐器,它的形状、音响和演奏手法与洞箫十分相似,因此常被人误认为洞箫,实际上它的管身比洞箫短而粗,而且声音更大。


“尺八”一名是唐代以后才出现的,在此之前,这种乐器属于“笛”类,在魏晋时期叫“长笛”或“竖笛”。



唐太宗时期,乐官吕才根据律笛中黄钟笛的一尺八寸为标准,将笛统称为“尺八”。


当然,不是所有的尺八都长一尺八寸,只是以黄钟笛的标准长度来指代这一类乐器的名称。


唐代开明的文化政策使得中原音乐的风格长期受到胡乐的影响,传统的“华夏正声”反而受到冷落,而唐代的尺八主要用于宫廷雅乐,严肃、典雅,娱乐性不强,因此,尺八在唐代不算是广泛流行的乐器。


南宋以后,尺八渐渐没落,史书里也没什么记载,直到现在已经在中国绝大部分地区失传,只保留在福建南音音乐里。



尺八在唐代时传入了日本,被称作“唐尺八”或“古尺八”,现在日本奈良正仓院东大寺还藏有八支唐式的尺八。


不过,唐代尺八传入日本后也由于种种原因失传了,现在日本流行的尺八是南宋时期再次传入的。


南宋时,一位名叫心地觉心的日本僧人到杭州护国仁王禅寺修禅,在此期间,他向同门张参学会了祖传十六代的尺八名曲《虚铎》。


心地觉心回国后建立了普化宗,并把尺八作为普化宗的法器,在做法事时演奏。



明治四年,普化宗被废止,尺八的发展面临着严峻考验,后在普化僧人的积极奔走与努力下,尺八才逐渐脱离了宗教属性,作为世俗乐器保留下来。


成为世俗乐器的尺八音乐性也大大加强,演奏者们不仅吹奏各个寺院传承下来的“本曲”(普化宗传统曲目),还引进了很多“外曲”(娱乐性较强的世俗曲目),形成了新的体裁和形式,同时在演奏风格上也变得更加多样化。


正是这种对时代的适应,使尺八广泛应用于现代音乐中,并成为日本音乐中鲜明的民族特色。


来中国寻根的尺八大师——把尺八还给中国


日本尺八音乐在多年的传承与发展中出现了很多流派,在当代主要以琴古流、都山流和明暗对山流三大流派为主。



明暗对山流是直接承袭普化尺八的流派,他们注重传统的保留,只演奏“本曲”,是风格与精神境界最接近南宋尺八的一脉。


明暗对山流的第三代传人塚本竹甫在古书上看到,古人吹奏尺八能够做到走过几条街而声音不断,似乎不用换气。


遗憾的是,他穷极一生也没有研究出古书中描述的连绵吹奏法,只能在临终前把这个心愿委托给了儿子塚本竹仙。


塚本竹仙郑重答应了父亲的请求,无奈做了多种努力却依然不得要领。后来兴国寺住持山川宗玄建议到:尺八传自中国,何不到中国去寻找?



2000年,塚本竹仙几经辗转,找到了被誉为“江南笛王”的赵松庭老先生。


赵松庭得知了塚本的来意,立刻明了,他所谓的连绵吹奏法就是中国传统吹奏乐器中的循环呼吸法。


当时76岁高龄的赵松庭先生不仅教会了塚本循环呼吸法,还收他为关门弟子。


鉴于尺八在中国失传已久,赵松庭临终前对塚本提出了一个请求,那就是希望塚本可以将尺八传回中国,面对恩师的期待,塚本竹仙再一次做出了庄严承诺。



自此以后,塚本每年两次自费来中国免费传授尺八。


依照日本的传统,尺八传承人不依靠演奏赚钱,因此大家一般都有其他职业维持生计,塚本的职业是消防员,他的收入只够家庭的正常开支,为了来中国,他破例去一个会所演奏尺八,赚够了费用便来中国一次。


退休后,塚本开始专心在中国传授尺八,他先在杭州设立了白龙潭道场,又在浙江磐安大盘山设立了青龙潭道场作为固定的教学场地。


经过多年的努力,塚本竹仙已经培养了一大批弟子,而每当他想起自己对赵松庭先生许下的承诺,总会说:“男人对男人说过的话要算数的,再难也要做下去。”



自心地觉心一直到塚本竹仙,普化尺八已经传承了四十代,前后跨越七百多年。


曾在中国遇冷的尺八自传入日本后重获生机,多年后的今天,再由日本人把尺八的演奏技艺还了回来,不得不说这是中日音乐交流中的莫大缘分。


致力于复兴尺八的中国人


如果说复兴“尺八”,日本友人对我们的帮助让人动容,那我们中国人自身的坚持就让人侧目!


多年前的一天,一个年轻人在看武侠电视剧时,偶然发现里面有一段配乐听起来像箫,却又比箫更旷远、震慑人心,当时惊为天籁。



后来他得知这种乐器名叫尺八,便费劲千辛万苦求得了一支,整天抱着吹。


这个如痴如醉地喜爱着尺八的年轻人就是易佳林,2005年,作为大学教师的他毅然辞去了在外人看来无比优越的工作,成立了尺八工作室。


面对家人和好友的质疑,他不为所动,他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不仅要吹奏尺八,还要制作尺八、传承尺八,让起源于中国的尺八再次回到中国。


尺八吹奏起来难,制作起来更难!



尺八的管身取材于毛竹的根部,竹身要求下部比上部略粗,一管共有七节,最上面一节在吹口处,最下面三节距离很近,在中间四节之间开五孔。


选好的竹材要放置五年后方可制作,竹管内壁要处理得非常精细,涂好几遍生漆方可使用。


鉴于尺八从选材到制作流程较长,且工艺复杂,即便在制作技术比较成熟的日本,价格也非常昂贵。


对于没有技术也没有参考的懵懂初学者易佳林来说,制作尺八谈何容易!



由于国内可查阅的资料有限,很多技术问题难以攻克,易佳林不时向日本老师请教,以老师给出的专业标准要求自己,从选材到制作,再到后期的润色与保养都竭尽心力。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易佳林制作的第一支尺八在2006年春天诞生,他把这支尺八寄到台湾的尺八协会请专家鉴定,竟然得到了95分:除外观尚需加强,音质、音色、工艺都非常出色!


由于长时间的失传,中国现存的尺八乐谱多是日本音乐,易佳林不仅做出了中国的尺八,还想吹出中国的音乐。


2012年,易佳林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国际尺八大会,他用自己制作的尺八吹奏了南宋古曲 《隔溪梅令》:“木兰双桨梦中云,小横陈,漫向孤山山下觅盈盈,翠禽啼一春”。



奏宋曲、唱宋音,这一次,他把原属于中国的尺八音,吹给了世界听。


2016年底,易佳林出版了尺八CD专辑,这是从20世纪90年代末陕西创作尺八独奏曲《古道吟》以来,为数不多的中国尺八新曲。


近年来,很多年轻人通过日本影视和游戏动漫了解到了尺八,并开始对这件神秘的乐器产生了浓厚兴趣;同时,还有很多像易佳林一样的尺八传承人为了推广尺八文化一直进行着不懈地努力,这在中国的尺八艺术复兴方面无疑是非常可喜的进步。




然而,一件民族乐器的复兴断然不是凭借一个或几个人的努力就可以实现的;也不是凭借一两首优秀的作品引起一时的狂热就可以实现的。


尺八文化在中国的复兴看似迎来了春天,实则任重而道远。


原标题:《它在中国失传近千年,却在日本发扬光大,拥有”一音成佛“的神秘力量》


阅读原文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日本盗掘7次未遂之墓,考古家一

    《武士的女儿》:一群改变日本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