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平安时代 >> 正文

日本平安时代的皇族的结婚

作者:未知  来源:维基百科   更新:2009-5-21 14:10: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皇室,对于皇族的结婚有具体的规定,这个规定的原型,是平安时代贵族的婚俗。当时的皇室婚姻主要分为婿入婚及嫁入婚两种,即是入赘婚和出嫁婚,平安时代一般多用婿入婚,而鎌倉時代多用嫁入婚。

  关于当时的婚俗,有《江家次第》一书记载,内容如下:结婚当日,男方派媒人作使者,向女方递送和歌,平安时代,一般女方都不做答诗,而鎌倉時代则会做一些。随后当天晚上,男方乘牛车到了女方家,在女方家人的指引下去到寝殿,并且脱下自己的沓(鞋),然后新娘的父母,就把那只沓放在怀里,当晚就抱着那只沓入睡。

  男方来时,将自己家的脂烛带来,照明行走的夜路,新娘方也会点然脂烛等候女婿。之后,两家的脂烛合成一只,放在新娘母亲帐前的那只烛台上,要第三天才能熄灭。女婿先入帐,然后新娘也进去,脱掉衣服盖上大被子,行周公之礼。第三夜行三朝饼之仪,即是在银盘中放入三只饼,让新婚夫妻吃,寓意今后子孙繁昌。至于三朝饼的吃法,有是第三日吃的,也有第四日吃的,各时的风俗不同。

  三朝饼仪式后,女婿穿上女方家准备的乌帽子和狩衣,在帐前出现,随即举行女方送饭的仪式。之后男方的父亲访问新娘家,赠送赠品,向大家宣布这事,结婚仪式就正式宣布进行,举行婚宴等等。

  如上所说,便是平安时代贵族结婚的典型形式,皇族的婚仪也与之仿佛,也多有采取婿入婚的,主要是在亲王与大臣女们结婚的情况中出现。《源氏语物》中,源氏元服这时,左大臣之女葵上以添卧身份,成为源氏之正妻,这个习俗来源于醍醐天皇保明亲王延喜十六年十月二十二日的元服式,是夜, 左大臣藤原时平之女仁善子参内,任添卧之职。此事在《吏部王記》有记载,是典型的嫁入婚。

  同时,也有为平亲王元服时,大将原高明之女任添卧的记载。从上面可以看出,基于亲王们立场的不同,选择不同的结婚方式。太子和有可能成为太子的亲王,是以嫁入婚为主。而一般的亲王初婚或二婚时,都会选择婿入婚。因为如果身为太子的话,未来即为天皇,要以女婿身份出入岳家比较困难,而迎接女方入宫中则较为容易。并且,太子们结婚采取嫁入方式,也和女御入内的仪式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平安时代之初,后宫名义上有妃·夫人·嬪·女御·更衣数个等级存在,但实际上,嫔只在奈良时代初存在过。夫人到了平安时代中叶就没有了,妃这个称号也随之消失, 女御的身份却相对提高。文徳天皇开了女御所生之子继承皇位的先例,天皇之母是女御的,可被称为皇太夫人或皇太后,地位不可与以前同日而语,后来,醍醐天皇的女御藤原稳子被册为皇后,这也是首例臣下出身之女御被册为皇后的事件。

  因此,后来女御就被视为皇后预备,因此女御入宫的仪式就相当重要了。同样的,在未来天皇的元服式上,添卧之女也就被视为未来女御。其实元服当日,添卧之女并没有入宫,但元服式与参内的时间相距时非常短的。从平安中叶起,女御入宫之日,才算是真正的大婚之日。

  源氏虽然被降为臣籍,但天皇仍对他很重视,以太子之仪让左大臣之女添伏,因此也难免被朱雀帝之母视为威胁。但在这之后,香皇子的两次结婚,都是婿入婚,虽然他也是太子后备,但可以看出,地位就相差很多了。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