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平安时代 >> 正文

日本平安时代的东方魔鬼终结者--安倍晴明

作者:未知  来源:维基百科   更新:2009-5-21 14:15: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阴阳师们虽然官阶并不高,但却多受权臣贵族的仰仗,其地位远远凌驾于一般官员和武士之上。而当时位居阴阳师第一把交椅的贺茂忠行,更在世人讶异的目光下,收了一个面目清秀的年幼童子为徒。这名俊雅的灵犀少年,就是后来鼎鼎大名的阴阳道一代宗师——安倍晴明。
    安倍晴明生于平安朝中期的延喜21年(公元921年),卒于宽弘2年(公元1005年),师从贺茂忠行,是平安时代极富盛名的阴阳师。据《簠簋抄》记载,晴明的父亲——大膳大夫安倍益材,自恶右卫门手中救出一只白狐,这白狐是和泉国(今大阪)信太森林中修行多年的狐仙“葛叶”,她幻化为人,以身相许来报答益材,产下了晴明。晴明因此继承母亲强大的灵力,天生就能够看到恶鬼或怨灵。这也是忠行后来将阴阳道的深奥道理倾囊相授给晴明的原因之一。


 在恩師去世後,晴明將宅邸搬到了平安京土禦門路與西洞院路的交叉口上。按陰陽說的理念,這個位置正是大內的東北方“艮”位,也就是俗稱的“鬼門”。將宅邸搬於此處,呼應配合位於整個平安京東北方“艮”位的比睿山延曆寺,形成雙重鎮壓,這樣的安排,對於當初將整個平安京建在四神相應之地以抵禦各種怨靈妖魔入侵的目的來說,絕非偶然。
   現今在京都上京區掘川通一條上晴明町野据说是晴明生前的住所,現在改為神社。神社南方100米處有一座橋叫做戾橋,不過這條神社內的橋只是一個微縮品而已。原先的一條戾橋已經只剩下欄杆,現今的新一條戾橋只有十米來寬,平時很少有人來往,橋下的水也乾涸了。但是一條戾橋作為一個陰陽道重要的地方,意義在於其據說就是當年晴明養式神的地方。一條戾橋原名土禦門橋,平安中期改稱もどり(歸)橋。因為其位於一條大街,所以又叫一條橋。除了封印的式神之外,還封印著許多危害平安京安全的魔物,是京城魔界所在,因為據說這座小橋連接著人間與另一個世界。既是淨藏之父清行的復活之處,亦是源賴光四天王之一的渡邊綱斬下鬼女之腕的地方。還有一個傳說是晴明被他的敵人蘆屋道滿(あしやどうまん)殺害後,晴明的師傅伯道上人就在此橋將他復活了。源氏物語中稱其為"去而歸橋",也是很多歌舞伎和戲曲中的場景。"戾"在日語裡的字義是返回。時至今日,忌諱返回的送葬和迎親隊伍依然有不過此橋的慣例。傳說流傳了近千年,時至今日,在落日餘暉照耀下的一條橋上仍然漂浮著某種陰森詭異的氣氛。

根据古史書所述,晴明的第一任妻子是賀茂忠行的女兒賀茂沙羅,14歲死於難產,後又娶親生女兒安倍沙耶為妻(古日本人這種現象算少的了,想想古埃及人全部都是亂倫那才可怕)。另外就是令人充滿疑問的土禦門殿的妹妹緣姬...
   相對於其複雜的身世而言,讓人比較明瞭的倒是晴明的子嗣,據《古今著聞集》、《榮花物語》、《小右》記載,他育有長子安倍吉平,成年後隨父親進入陰陽寮任陰陽博士。次子安倍吉昌為陰陽頭務。另據說還有一子安倍德郁為安倍沙耶所生,不過傳聞被晴明生平最大的敵人——蘆屋道滿所殺。
安倍吉平,生於954年,卒於1026年,是安倍晴明的長男。父親死後,他便成為與賀茂光榮並列的陰陽師。自藤原道長掌政之後,吉平與光榮便負責為天皇及貴族占卜和舉行祭祀儀式。《寶物集》中記載吉平與光榮曾接受藤原賴道的委託,作法使具平親王的陰魂成佛升天;《日本紀略》等史籍有吉平擔任五龍祭和四角祭的神事工作的記錄;《榮華物語》則錄有吉平受賴道之命,為死於難產(生親仁親王)的嬉子入殮、送葬,並籌畫其喪事葬儀的內容。另外《古今著文集》中還記有吉平在與丹波雅忠對飲時,向其透露地震將發的事情。縱觀吉平一生,自陰陽得業生而為陰陽博士、陰陽助,官至從四位上,確可謂功成名就了。
安倍吉昌,生年不詳,卒於1019年,乃是安倍晴明的次男。吉昌自小就非常勤奮,悟性又高,所以很受賀茂保憲的關注。由於吉昌為人正直,因此繼其父亦成為陰陽寮的長官:陰陽頭(1017年)。至於吉昌傳諸後世的業績,主要是他對日食的相關預言;除此之外,就別無記載了。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