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张作霖昔日福将怒杀日本间谍引燃九·一八

作者:网易  来源:网易   更新:2016-6-27 9:29: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931年6月26日,驻守内蒙古佘公府的东北军兴安区屯垦军三团上校团长关玉衡,果断处决了潜入屯垦军军事禁区的日本参谋部间谍中村震太郎等4人,史称“中村事件”。事件发生后的第84天,爆发了震惊中外的“9·18”事变,日本发动了全面侵略中国东北的战争,“中村事件”是其借口之一。


张作霖昔日福将怒杀日本间谍引燃九·一八


张作霖称他为“福将”


关玉衡1898年生于吉林省宁安县(今黑龙江省宁安市)宁古塔城,自幼在家乡读书,后升学就读于吉林中学。他领头闹学潮,痛打了贪污学生制服费的校长,被开除学籍后毅然投笔从戎。由于作战勇敢,很快被提升为排长、连长,后被选送东北讲武堂学习。1925年秋,在奉军第10军任营长。同年11月末,张作霖耳闻关玉衡身经数战从未负伤,认为是“福将”,带在身边能“冲福”,遂命他为帅府警备处长兼汽车队长。1926年末,张作霖指挥“安国军”入关进京(北平)。关玉衡被任命为大帅府驻京军务处长。


翌年,张作霖大肆逮捕迫害共产党人。关玉衡少年时的同乡、共产党人马骏、倪红茂、韩幽桐等被捕。关闻讯后,极力设法营救,冒险向张作霖求情。不久,倪、韩二人获释,但马骏仍被关押。为营救马骏,他再次冒险恳请张作霖释放马骏。张作霖大怒:“关玉衡,不要因为是你同乡都得保下来,马骏是李大钊派来的共产党员,有确凿的证据,你不要脑袋了?滚!”马骏最终被杀害。


不久,关玉衡被罢免各职离开帅府。张学良念其旧情,任命他为东北炮兵军参谋处长。


1928年6月,张作霖乘专车途经沈阳皇姑屯时,被日本关东军炸死。7月,张学良就任东北保安军总司令,批准关玉衡等人将编余的炮兵屯垦殖边的建议,于同年10月决定成立兴安区屯垦公署。任东北炮兵军军长邹作华为屯垦军司令兼屯垦督办。下辖3个团:第一团驻索伦,第二团驻科右前旗葛根庙,第三团驻科右后旗镇国公府(察尔森镇)。1931年,关玉衡被任命为兴安区屯垦公署上校军务处长兼第三团团长。


处决日军间谍中村震太郎


1931年6月,日军参谋部大尉中村震太郎等人到中国东北从事间谍活动。


6月25日清晨,中村震太郎等4人来到内蒙古科尔沁右翼后旗四方台子(清末民初称佘公府,今科尔沁右翼前旗察尔森镇宝河屯)。


东北军兴安屯垦军第三团一营营长陆鸿勋指挥三连官兵正在操场上进行队列训练,远远发现一行4人骑着马,驮载着很多行装从北向南走来。“站住!”他厉声喝住了4人。


“兄弟,我们是日本东京黎明学会的,到东北进行土壤学调查。”为首的拱着手说。时至夏日,兴安屯垦区日趋炎热,但看为首的还穿着棉袄、棉裤,骑着高头大马而非本地蒙古马,其余3人也穿着甚多。陆鸿勋顿时疑窦丛生。


“对不起各位,请下马,跟我们走一趟。”陆鸿勋命令道。


“混蛋!”为首的突然脸一变,破口大骂道:“我们是大日本国民,快放我们过去。”说罢,伸手向怀里摸去。说时迟,那时快,连长宁文龙一个箭步扑上去按住了他的手,从怀里掏出一支日制南部式手枪。


“上!”陆鸿勋大喊一声。官兵们一哄而上,将4个人扑倒在地捆绑起来,押解到团部。


张作霖昔日福将怒杀日本间谍引燃九·一八


从中村震太郎的行装和棉裤兜里查出日文、中文十万分之一军用地图,洮索铁路路线图,附立体桥梁涵洞断面图(一部分,系自测自绘);笔记本两本,一本其头篇记载昭和六年一月,日本帝国参谋省派遣他作情报科情报员——陆军大尉中村震太郎赴满洲兴安区一带活动和在东京驿送行的情况,一本记载他所经过地点;报告书两封,主要报告他所遇到的人事,如洮南府满铁办事处负责人(系张海鹏的代言人)和在巴公府的会谈记录等;表册三份,一册是调查兴安区屯垦军的兵力,枪炮种类、口径,官兵数量,将校姓名,驻屯地点,营房景况、容量、坚固程度,车辆马匹粮食辎重,一册是调查蒙旗、县的人口、物产及畜群之多寡,森林矿藏之有无,蒙、汉军民之情况,另一册是调查地方风土;还有三八式马枪、南部式手枪,望远镜,测板标杆标锁等间谍铁证。


26日,关玉衡提审了井杉延太郎。他供称:“我们都是军人,中村是陆军大尉,我是退役曹长(即中士)。”


“雇佣俄国人和蒙古人干什么?”


“米罗阔夫是白俄,是原洮南二龙索口煤矿(万宝煤矿前身)的采矿师,被洮南‘满铁’雇用做中村的司图,会日语、蒙语、汉语,兼做翻译。蒙古人叫刘文茂,是扎赉特旗札萨克巴公爷的女婿,向导,是中村联络策反东蒙古王公的重要助手和翻译。”井杉延太郎说。


事关重大,关玉衡傍晚召开了连级以上军官会议,会议决定,将中村震太郎等4名日军间谍处死。


当晚,关玉衡遂下令将中村等人秘密处死。


日本政府借此大肆制造反华舆论,煽起战争狂热。1931年9月18日,日军突然向东北军驻地沈阳北大营发动袭击,炮轰沈阳城,发动了“9·18”事变。


之后,日军发出通缉令,日本宪兵和特务四处搜捕、追杀关玉衡。关玉衡的父亲闻讯,急火攻心,3日不语而逝。后来,日军入侵宁安县城,将关玉衡的家产抄没;将其四弟关瑞符抓走,严刑拷打后钉死在南江沿的火磨楼上;二妹夫惨死狱中;老母亲在绝望中病倒了。


9月20日凌晨,关玉衡和东北军宪兵副司令李香甫化装躲过日军的盘查、搜捕,乘火车赴北平。24日晚,张学良在官邸接见关玉衡。随后,张学良委任他为帅府参议。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