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日本支持张学良做“满洲国皇帝”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byte.com   更新:2016-12-19 12:44: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大家都知道,“九一八”后日本扶持爱新觉罗·浦仪做了所谓的“满洲国皇帝”。其实日本最早的选择不是他,而是另外一位人物:张学良。


张家父子一直企图染指中原,日本是反对的。为什么反对?因为张家父子企图入主北京,为的就是与英美等西方列强拉上关系,以摆脱日本控制,日本人怎么可能同意?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post_12287928_1.html/ ]


张作霖时代,在日本人看来,搞“满洲国”的条件是不成熟的。北洋军阀中,直系是亲英美的,皖系是亲日的,直系略占上风。故既然张作霖想进京,可以打压直系军阀,自然是可以考虑的。


当然,只是“可以考虑”,日本并不明确支持。第一次直奉战争,日本就不支持,所以奉系军阀败了。第二次直奉战争,日本政府虽然没有明确支持,但当时皖系军阀已经有点式微,所以日本军方支持张作霖南下,日本政府就默许了,于是奉系获胜,入主北京,张作霖做了全国陆海空大元帅——临死时仍然保持这一职务。


到了张学良被选为东北最高执政,情况变化了:南方蒋介石政权优势明显,而且既亲英美、又亲日,汪精卫更是亲日派。日本自然就希望张学良不再考虑南方,安心东北(受日本人控制)算了。


偏偏张学良还想进京:打不过老蒋,我就易帜,找机会挥师华北,不是照样可以在京津一带呼风唤雨吗?


日本人急了,先是威胁“倘若东三省蔑视日本之警告,擅挂青天白日旗,日本必具强固决心行其事”。


随后干脆派土肥原贤二劝说张学良做“满洲国皇帝”。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www.tiexue.net/ ]


张学良不信邪,1928年12月29日,带领一群东北高级官员宣布易帜!易帜后,张作霖与日本签订的条约尚未履行部分,张学良就可以推诿了(外交找南京)。不仅如此,还组建义勇军、成立抗日团体、修铁路、筑港口、垦荒,直接抵抗日本的渗透!


1931年7月,还向南京政府提出“对日强硬”的建议(被否决)。


所以,日本恨死张学良了。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