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东北沦陷后,张作霖在世时经营的多少资源落入到日本人手中?

作者:佚名  来源:历史控   更新:2018-5-21 14:23: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雾隐残云


“我有30万东北军,我才不怕日本鬼子!他撑死了在南满有13000人,要想收拾他,我把辽宁各县的县长、公安局长召集起来开个会,三天就把他的铁路扒了,东北军先打重镇大连旅顺,他13000人怎么和我打?我怕什么日本鬼子?”


霸气、直接、一针见血,说这话的人正是东北王张作霖。彼时正值北伐战争期间,他的儿子张学良劝他不要和南方继续开战,小心日本人抄后路。这些话都没有什么,但张学良的一句“我们打不过日本人的,我们要吃苦头的”,却彻底激怒了张作霖,张大帅怒不可遏,拍着桌子对张学良吼出了上面这段话。


尽管张作霖的这番话是怒极了的气话,但对双方兵力的判断和大体的战略依然说的相当准确。利用地形优势断其补给线、利用兵力优势重拳出击,倘若真的打起来,按照当时的情况,区区日寇怎是张大帅的对手!也许,看官觉得我在说大话,那么我们来看看彼时张作霖治下的东北和东北军是怎样的。


张大帅虽然没有上过什么学,但对教育和科学却十分重视,创办东北大学的时候他曾对奉天省长王永江说:“我没读过书,知道肚子里没墨水的坏处,所以不能让东北人没有上大学的机会,一切事交给我,开学越快越好,用钱告诉我,不管多少,我宁可少养五万陆军,但东北大学是非办不可!”,有这样的觉悟东北大学又岂能办不好?当时的东北大学有全国最大的校园,一年的经费是北京大学的两倍,如此巨大的投入带来的是全国顶尖的教师阵容,77位海外归来的教员、11个博士、37个硕士,远非其他大学可比。



优秀的教育事业带动的是科技、工业的快速发展,以东三省兵工厂为例,鼎盛时期各厂机械设备达万台以上,日产子弹40万发,引进当时最先进的设备,对钢材纵断、切削等完全实现机械化。而在火药炸弹方面,东三省兵工厂更是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建设了国内第一个大规模炸药工厂,月产TNT最高时达120吨!兵工厂的生产实力令日本人都十分惊讶,称赞其为东方第一!


有这样的生产能力,东北军的配备可以说是国内军种最全、装备最好的军队。东北军是中国最早使用坦克作战的部队,也是最早进行飞机坦克空地配合作战的部队。更是最早使用氯气弹作战的军队。东北军当时拥有全国绝无仅有的装甲部队,拥有坦克几十辆,飞机300架,五个航空支队。可以说后来的淞沪会战和初期的抗日战争上跑的坦克飞的飞机大半都是东北军的遗产!海军方面,东北军有大小舰只27艘,总吨位3.22万吨,官兵3300人,而当时全国军舰只有42000吨,东北军占76%,全国海军约有5400人,东北军占61%


有这样的装备,就是三十万猪也不可能一枪不发放弃抵抗,何况是三十万饱经战阵的老兵。张作霖和日本双方都明白战争发生的结果,所以张作霖有恃无恐,日本人则更清楚要想打败东北军,就要先灭这支军队的军魂—张作霖。杀掉张作霖,张学良不过是个纨绔子弟,一旦张学良上位,日军有无数种方法瓦解这支军队。于是就有了皇姑屯事件,后续的事情大家就都知道了,九一八事变爆发,三十万东北军在张学良荒唐的命令下撤走。把张作霖辛苦建设的工厂、学校留给了日本人。最可笑的是许多当时记载在册的几十辆坦克、几百架飞机后来再也没在战场上出现过,因为它们都落在了日本人手里,摇身一变成了日本人的装备。



张作霖在向张学良怒吼的时候,绝对没有想到在他眼中区区万人的日寇,会成为日后颠覆东北的大敌,他更没有想到的是睥睨如虎的他,却有一个连守门之犬都当不了的儿子。再看看张大帅怒吼的这番话,想想后来破碎流血的江山,我想各位看官可能和我一样既悲又痛!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