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溥仪投靠日本人

作者:袁世凯  来源:当兵那些年   更新:2018-5-15 15:44: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载沣是清朝最后一位摄政王。早年得慈禧重用,年年轻轻就当上军机大臣。面对晚清的残局,他曾想力挽狂澜。但辛亥革命爆发后,他主动辞去摄政王,不再过问政治。



义和团运动时,德国公使被杀,清政府选定载沣去德国道歉。之所以会选定载沣,是因为载沣是光绪帝的弟弟、慈禧的外甥,让他去道歉更能表现出清政府的诚意。1901年,十八岁的载沣作为头等专使大臣去德国道歉,但他拒绝向德国皇帝下跪,守住了气节。


由于载沣出色的完成道歉任务,慈禧很是高兴,一直被慈禧加封。1908年,二十五岁的载沣被慈禧封为军机大臣。同年十一月,慈禧和光绪帝病危,光绪帝先慈禧一天去世。慈禧临终前召见了载沣、张之洞等人,立溥仪为帝(载沣儿子),让载沣监国(摄政王)。



载沣监国后,第一件事就是罢免袁世凯。当时军权几乎掌握在汉族将领手中,袁世凯掌管的北洋新军,更是气势如虹。袁世凯早前在戊戌政变中,出卖过光绪帝,害得光绪帝没了自由。袁世凯在朝中又位高权重,随时威胁着溥仪的皇位。而袁世凯早就注意了到一切,以脚疾为由,请动请辞,回家养病。


同盟会成立之后,先后发起了六次武装起义都失败了。梁启超批评同盟会是暴力革命,首领躲在国外,让成员白白送死。汪精卫那会儿是孙中山的忠实追随者,为证明同盟会并非“远距离革命家”,决定刺杀载沣。载沣当时是清朝的实权统治者,只有杀了他,才会让革命之路更加顺利。



1910年,汪精卫和黄复生、喻培伦来到北京,伺机刺杀载沣。载沣每天的行程很固定,鼓楼大街是必经之地。汪精卫起初想趁载沣路过鼓楼大街时,在旁边的矮墙上扔炸弹,将其炸死。但不巧的是,那几天鼓楼大街修路,载沣没有出现在鼓楼大街。汪精卫等人后来又把地点改为甘水桥,但他们埋炸弹时被人发现。汪精卫等人被抓后,载沣并没有杀他们。次年,被载沣放出。


载沣上台后澄清吏治,预备立宪,形成了皇族内阁。这样的做法导致皇族和旗人集权,汉族官僚大为不满。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清政府岌岌可危。载沣不得不重新启用袁世凯,左右权衡之后,解散了皇族内阁。载沣起先还想挽救大清,但他很快明白清朝大势已去,革命是大势所趋。


这之后,载沣辞去了摄政王,以醇亲王的身份结束了他三年的执政生涯。1912年,隆裕太后在百般不愿中接受了袁世凯的退位诏书。此后,溥仪退位,也标志着中国封建王朝正式结束。载沣知道后,只希望民国政府能维持对清朝皇室的优待。1917年,张勋复辟,载沣从头到尾都没参加。



1931年,日军攻占东三省,溥仪在日本人的撺掇下,当了伪满洲国的傀儡皇帝。溥仪去东北时,载沣觉得日本人只是说的好听,未必能兑现,为此大骂溥仪。但溥仪没有听父亲的话,抱着复国的愿望去了东北。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溥仪作为战犯被押到苏联,五年后被押回抚顺,直到1959年才被释放。足以说明载沣的先见之明。


新中国成立后,醇亲王府没了仆人,空出很多房间。1950年,载沣决定把王府卖出去。载沣把卖王府的钱,一半留给自己再买房屋(后来住在利溥营),另一半交给了他的八个子女。1951年,载沣到七弟载涛家吃饭回来后,受了风寒病逝,享年六十八岁。



很多人说载沣懦弱无能、胆小怕事,作为末代王爷,他是幸运的,又是不幸的。幸的是他从小就承袭醇亲王爵官运亨通,不幸的是清朝亡在他手上。这样的评价对载沣显然是不公平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清朝在他未接手之前早就千疮百孔。面对气数已尽的清王朝,他识时务的面对了革命的必然。溥仪去东北,他坚持不去,与满洲国划清界限,表现了他高尚的民族气节。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