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东京大轰炸有多惨?8万人葬身火海,堪称“日本噩梦”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2-5-3 10:45: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 |历史部落格 ID:gh_600e803ca183」

一说起美军和日本的战争,大家可能第一时间想起的就是美军在日本广岛投下两颗原子弹的著名事件,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在这之前,美国就曾在1945年对日本进行过一次比肩原子弹的东京大轰炸,当时美军投下了2000多吨的燃烧弹,让东京瞬间成为了一片火海,造成日本8万多人死亡,10多万人重伤,震惊了世界,而对于曾经饱受日本轰炸之苦的重庆市民来说,美国的这次行动称得上大快人心。那么东京大轰炸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具破坏性的非核武空袭,美国究竟是如何做到这么大的杀伤效果?而日本又为何会对此毫无反击之力?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下让挑起战争的日本终于尝到战争苦果的“轰炸东京”事件。

1945年的3月9日白天,东京街头还是一片繁华景象,因为第二天将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人节”,为了庆祝这个节日,东京居民相互问候,此时谁也不曾料到自己将大难临头。3月9日的傍晚,美国陆军航空队出动了334架“超级空中堡垒”B-29轰炸机,直扑日本东京。3月10日零点15分,B-29机群最前面的两架导航机飞入了东京市区上空,在距离地面不到500米时,投下了两枚凝固汽油弹。汽油弹到达地面后瞬间燃起了两条火龙,构成了一个巨大的十字,为高空中的B-29 主机群标明了轰炸坐标,紧接着300多架的轰炸机鱼贯而下,向东京狂泻了2000多吨燃烧弹,其中,还有数十架经过改装的B-29直接洒下了数十吨汽油,让原本分散的火焰迅速聚集成了一股烈焰风暴,席卷了整个东京,所有的一切都已经被点燃,东京地面温度瞬间接近一千摄氏度,而在这种情况下,树木,房屋以及人体也全都发生了自燃,连金属都被融化了。

地面上的大火如同洪水般蔓延开来,市民们开始不停地尖叫哭喊,四处逃窜,但是火焰很快就将他们舔噬,并迅速化为燃烧的焦炭。有些身上起火的居民情急之下跳入了护城河中,但因为凝固汽油弹威力强大,要一直等到汽油烧尽,火焰才能熄灭,所以根本无济于事。天亮以后,遭受轰炸过的地区,大部分建筑物已经荡然无存,街道上到处是一些断壁残垣和烧成焦炭的尸体,事后,据日本政府统计,东京约有四分之一被夷为平地,26.7万幢建筑物付之一炬,其中美军多年来一直想要捣毁的22个兵工厂被彻底焚毁,8万余市民被烧死,10万人被烧成重伤,另外还有100多万人无家可归,而日本政府花了25天的时间才把烧焦的尸体清理完毕。此后,B-29在日本就有了“地狱火鸟”的称号。其实除了B-29在轰炸东京中立下了赫赫战功以外,它的同门师兄B-25轰炸机,曾早一步在3年前就成为了美军首次轰炸东京所使用的飞机。

1942年4月18日,是日本轰炸珍珠港事件后的第133天,中午时分,东京街头的市民来来往往,准备去吃午饭,虽然日本人都知道他们的国家已经卷入了一场世界大战,但是由于当时日本在亚太地区首屈一指的海空军力量,所以他们认为不可能有任何一个敌对国家能够对日本本土发动攻击。但是忽然,几架美国轰炸机低低地飞过,在东京投下了数枚炸弹,令人措不及防。美国和日本相距遥远,日本民众都不清楚这些战机究竟从何而来,呼啸而过的B-25从容投下炸弹以后就扬长而去,短短30秒,东京上空轰然落下的炸弹让整个日本都为之一震,日本各界都知道这是来自珍珠港的复仇。

时间来到133天前,1941年的12月7日,这天日本大批的零式飞机来到了北太平洋上空,对美国海军军舰的母港,珍珠港进行狂轰乱炸。毫无防备的美国人在轰炸中显得措不及防,轰炸过后的珍珠港满目疮痍。而美国怎么可能接受这样的奇耻大辱,当时美国总统罗斯福立刻向美国陆海空三军下命令,一定要报复日本。而报复的目标一定要足够有震撼性,要让日本感受足够的疼,因为这样才能打狠日本人,打痛日本人。因此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美军将报复目标直接锁定了东京头上,但是对于当时的美国而言,轰炸东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美军的空军基地距离日本太远,而他们没有任何一种舰载机能达到这样大的航程。

就在空袭东京的计划一度陷入绝境时,美国海军的一位作战参谋在海军基地视察新服役的“大黄蜂号”航母时,发现有航空兵在跑道上用白色油漆标出了模拟航母甲板,这位作战参谋突然灵机一动,想到可以用航母搭载陆军航空兵的轰炸机,运到日本本土附近,这样就可以轰炸日本了。之后美国海军高层根据这个想法,给出了轰炸东京的实施方案。方案中最重要的一个亮点就是穿梭轰炸,以航母搭载陆军B-25轰炸机,尽可能地接近距离东京最近的地方进行轰炸,轰炸过后B-25 轰炸机不再返航,越过日本列岛直飞中国大陆,在中国大陆的机场降落。方案敲定后,美国军方开始寻找这次艰巨任务的执行者,最终不约而同地把目光对准了詹姆斯.杜立特。杜立特是美国航空兵一个神话般的人物,飞机驾驶经验丰富,技术高超,曾两次刷新横越美国东西海岸的飞行纪录,还是专业的航空工程师。

于是确定由杜立特带头执行这次任务后,美军又对飞机本身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装,他们把与轰炸东京无关的一切东西全都拆掉了,包括用于自卫的一些火炮,机枪等,这是因为轰炸机进入航母,必须要减轻它的重量,才能最大限度减少轰炸机在航母上需要的起飞滑跑的距离,最后再加上飞行员严酷的训练,终于杜立特亲自选定了16个机组,一起执行轰炸东京的任务。1942年4月2日,“大黄蜂号”航母搭载16架B-25轰炸机秘密从太平洋出发,向日本方向急驶。但是在4月18日凌晨,最令美国人担心的事发生了,他们的航母在距离东京1100多公里的地方,就被执行巡逻任务的日军舰艇发现了。美国航母上的气氛立刻紧张了起来,虽然还没有到达计划中的预定海域,但是出于安全考虑,美军航母战斗群只能放弃继续前进,经过再三的思考后,舰队指挥官让杜立特率领轰炸机编队提前起飞,虽然这样80名飞行员的生还几率变小,但是可以做到出其不意。

4月18日8点十五分,杜立特驾驶着飞机从航母甲板上,颤颤巍巍地迎着狂风起飞了,紧接着其他队员驾驶着战机也一架架飞离航母,九点二十分,16架B-25轰炸机全部升空。而另一边发现航母的日军指挥官也启动了迎击美军舰队的紧急计划。日军司令部经过周密计算,认为美军的舰载机航程有限,不到4月19日是无法实施攻击的,因此日军的一切迎战准备都是以19日为标准,可是他们做梦也没想到,飞向日本的并不是舰载机,而是具有超长航程的双引擎轰炸机B-25,而且在18日清晨就已经提前起飞。4月18日中午,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机组成员们看到了日本海岸,他们既兴奋也紧张,担心会遭到日本飞机的拦截或者地面炮火的射击,但是奇怪的是当他们抵达日本上空时,下面还有一些日本人热烈地向轰炸机群挥手欢呼,原来,因为当时美国的轰炸机机身还涂着老式徽章,猛地看过去,与日本的太阳旗机徽非常相似,所以B-25被误认为了日本飞机。

随后16架B-25轰炸机将一枚枚500磅的炸弹和燃烧弹向着东京地区投下去,轰隆隆的爆炸声夹着日本的空袭警报,无情地灌入日本人的耳朵里,顿时整个东京一片混乱,车站,炼钢厂,炼油厂以及横滨,神户,名古屋等地的一些建筑物被摧毁,燃起了熊熊大火。而在这些被扔下的炸弹,还有一个特殊的细节,那就是杜立特专门从身上取下了一枚勋章,据说这枚勋章是早些年,杜立特在跟日军进行交往的时候,日本方面授予他的,这次杜立特亲自把这枚勋章挂到了即将扔到东京的炸弹上面,让日本人给的勋章跟着美国人的炸弹一起还给日本人。30秒钟,这次经典的轰炸就顺利告终,此后,杜立特就率领轰炸机群按照预定的计划,直接飞往中国大陆,但是由于B-25之前提前300公里起飞,因此在中国着陆的计划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一架8号机因为燃油大量消耗,只好飞往了苏联机场迫降,5名机组成员被苏联扣留了13月后获释,另外15架飞机在中国浙江480平方公里范围,或迫降或弃机跳伞,3人在迫降中死亡,8人被日军俘虏,其中被日军处决死亡的有4人,其余64人在中国军民的援助下获救。但在一个月以后,为了报复中国军民对美国飞行员的救助,十万日军向浙江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扫荡,共屠杀了25万人,绝大多数是平民,很多接待过美国飞行员的村庄被夷为平地。

这次B-25轰炸机突袭东京,对美国当时在太平洋战争中节节失利可谓是打了一针强心剂,但是从军事上来说,这次突袭造成日本的损失其实是微乎其微的,仅仅破坏了90座日本建筑物,造成几十名贫民死亡,与1945年3月,美军在东京放的那一把“超级大火”,比起来造成人员死伤达到了十几万的效果相差甚远,那么1945年的轰炸东京美军是如何达到这么大杀伤效果,已经在1942年吃过一次苦头的日本又为什么对此毫无防备呢?这其实因为1942年美军对日本东京空袭后,为了予以反击,日军司令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仓促发动了中途岛海战,这一战美军以一艘航母的代价,击沉日军四艘航母,重创了日本海军,成为了太平洋战场的转折点,1944年6月15日凌晨,美军占领了塞班岛,这也意味着美军在太平洋的中部有了一块可以近距离轰炸日本本土的基地。于是之后美军开始摩拳擦掌,准备给日本狠命一击,但是,实际情况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11月24日,111架B-29轰炸机腾空升起,直扑东京,但是,天不作美,东京上空浓云密布,给要在白天进行准确轰炸的B-29编队带来了极大困难,他们只好进行雷达投弹,但是在九千米的高空内命中率非常低,与此同时,一百多架日本战斗机迅速升空,向美军飞来,但是在B-29强大的防御火炮下,日军很快就落于下风。在这场对战中,B-29轰炸机仅被击落2架,击伤11架。但是即使这样,B-29此次轰炸效果收效甚微,并未对预定目标达到伤筋动骨的程度。

由于出师未捷,此后美军又多次派出了B-29出击日本,但是主要突击目标中的大多数建筑还是均未被摧毁,轰炸效果不佳的原因,最常见的就是日本天气状况恶劣,使精确轰炸变得极为困难,另外高空轰炸也削弱了B-29的轰炸效果。正当美军冥思苦想破敌之计的时候,刚刚调任第21轰炸部队司令的柯蒂斯.李梅少将想出了一个办法,决定将轰炸东京的炸弹改成汽油弹,因为日本是个多地震的国家,所以房屋基本都是木质结构,再加上人口居多,房屋搭建的也非常密集,投放汽油弹能做到更好的杀伤效果。为了证明自己的想法,李梅命令B-29采取了1500米的低高度夜间轰炸,全部携带燃烧弹。作为预演,1945年2月25日,李梅派出172架B-29轰炸东京,投下了燃烧弹45吨,使东京一平方公里的面积变成了废墟。可见,燃烧弹的办法非常可行,于是3月10日零点15分,美军334架B-29轰炸机夜袭东京,投掷了2000多吨燃烧弹,摧毁了东京63%的商业区和20%的工业区,8万多人葬身火海,100万人无家可归,而B-29仅损毁了14架,战果远远超过了之前历次所有轰炸的总和。

之后,李梅又指挥B-29轰炸机部队,继续对东京以及名古屋,大阪,神户等大城市,进行了持续达3个月之久的燃烧弹轰炸,一共出动了6550架次,投掷燃烧弹约41788吨,随后,轰炸又扩大到其他中小城市和交通线,烈火燃遍了整个日本,让挑起战争的人尝到了战争的苦果,持续的轰炸也让日本居民以及日军的厌战情绪越来越严重。1945年8月6日,美军B-29轰炸机再次飞向日本广岛,投下了一颗改变世界格局的原子弹代号“小男孩”,3天以后美军又将代号为“胖子”的原子弹投到日本长崎,6天后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这就是“轰炸东京”时间的始末,此后的岁月里,日本把美军的这次空袭称为“大屠杀”,没有人性可言,但是一名驾驶轰炸机的美国飞行员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很多日本人主观地认为我会因轰炸平民愧疚,生活在良心的谴责中,事实上,我为什么会内疚?我亲眼看过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日本军官用刺刀把胎儿从中国孕妇肚子中挑出来的暴行并不比我向他们轰炸仁慈多少。”这句话显然没错,纵观日本从走上对外扩张的侵略道路开始,直到二战结束所犯下的种种罪行来说,日军的行为和美军相差无几。日本人在世界上只强调他们挨了轰炸和原子弹,却没有想过为什么会挨原子弹轰炸,那些自己犯下的滔天罪行仿佛在他们眼中不存在似的,但是哪怕了解一点历史的人都清楚,这一切都不过是日本自食其果而已。

文章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平台删除!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什么要研究和了解日本历史?

    二战结束,留在东北的十万日本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