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文论》新书发布 专家建言推进日本战后史研究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3-4-27 9:50: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北京4月26日电 (陈祥 张素)《日本文论》新书发布暨选题策划研讨会25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学者表示,将导入更丰富的学科工具,着力推进日本战后史研究。

《日本文论》从2019年创刊至今共出版了8辑。其中,2022年第一辑推出“《日本书纪》专题研究”,并设置社会史栏目和经济史栏目;第二辑则设置了政治外交史、社会文化史、经济史和思想史等栏目。

“《日本文论》是《日本学刊》的姊妹刊,其关系定位是‘相互关联、互为补充、各展优长、相得益彰’。”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在会上介绍说,今后将继续坚持长周期、广视域、大深远的研究定位与刊物品质,着力推进日本战后史研究。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王新生在会上指出,日本战后历史至今已达78年,其重要性逐渐超越战前。他建议进行专题组稿并深入探讨。

在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刘晓峰看来,选题应突出历史和文化研究方向,还应把日本放在东亚和区域国别史的视角下进行研究。

“中日两国有着两千多年的交往史,不研究日本历史,无法看清今天的日本。”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吴怀中在会上说,《日本文论》要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和路径,并要“形成有特色的区域史、跨国史、全球史视角”,以求把中日关系的本质特征研究清楚。

有评论称,《日本文论》注重跨学科、跨领域的融合研究,将历史研究和现实研究相结合,同时注重青年人才队伍培养。例如,2022年第一辑中推出的“《日本书纪》专题研究”体现了对青年学者的支持。

与会学者还就办刊提出建议,包括“抓住热点话题”“以书评形式及时反映最新的研究状况”“为中国学界长时段、立体化研究日本提供平台”等。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什么要研究和了解日本历史?

    二战结束,留在东北的十万日本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