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中国史上唯一的日本王妃,晚年加入中国国籍,不许女儿嫁给日本人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2-5-3 10:46: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格瓦拉同志

日本占领中国东北三省期间,为了实现全面控制伪满政权的目的,除了动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种手段外,还破天荒的采取和亲政策,将贵族女子嵯峨浩嫁给伪满准皇储溥杰为妻。那么,作为中国史上唯一的日本王妃,嵯峨浩究竟有怎样跌宕起伏的人生?她最终的结局如何?

01 异国婚姻

嵯峨浩,婚后更名为爱新觉罗·浩,1914年生于东京,祖父嵯峨公藤、父亲嵯峨实胜都是侯爵,属于地位仅次于皇族的阶层-华族。作为家中的长女,嵯峨浩自幼便被父母寄予厚望,并能享受极为优质的教育,最终毕业于女子学习院高等科。在名师的教导下,嵯峨浩不仅娴熟各种礼仪,并且具备丰富的文化知识,眼界远比同龄女孩宽阔。

年轻时的嵯峨浩

二战结束前,日本华族跟皇族联姻的现象非常普遍,而按照嵯峨实胜夫妇的设想,相貌娇美、性格柔顺、谈吐文雅、举止端庄的女儿在成年后,自然要以嫁入皇族为首选,即使不能如愿,也要跟同阶层的权贵子弟联姻。但让嵯峨家万万没想到的是,嵯峨浩最终下嫁的,竟然是伪满皇帝溥仪的弟弟溥杰。

其实,包括嵯峨浩本人在内,整个家族并未将异国婚姻列入计划当中,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局面,完全是慑于军部的压力。原来,在二战前那段异常疯狂的时代,军部几乎控制了日本社会的方方面面,甚至连贵族间的婚姻也成为他们控制、利用的对象,但凡有反抗者几乎没有好果子吃。嵯峨家族鉴于时局,只能屈从军部的压力,让嵯峨浩远渡重洋,嫁给异国的皇子。

嵯峨浩与溥杰的结婚照

然而,对于这段异国婚姻,溥仪兄弟同样充满抵触心理。为了阻止日本军部的计划,溥仪曾把前清奉天将军完颜崇厚的孙女完颜童记(后改名为王敏彤)召至长春,准备让她嫁给溥杰为妻。但是,面对日本方面的强硬态度,溥仪最终还是选择服软。随后,嵯峨浩跟在日本留学的溥杰举行婚礼,时在19374月。半年后,溥杰携新婚妻子前往长春,而这也是嵯峨浩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国土

02 琴瑟和鸣

日本军部之所以让嵯峨浩嫁给溥杰,最重要的目的无非有两点:一,鉴于溥仪不能生育、溥杰身为准皇储的现实,要求嵯峨浩早日生下具有日本血统的伪满下一代皇位继承人,以增进“日满亲善”;二,期望嵯峨浩尽最大可能来进行洗脑教育,从而软化、消除溥杰的反日情绪,最终实现让爱新觉罗家族心甘情愿配合日本殖民统治的意图。

溥杰与嵯峨浩家族合影

正所谓“机关算尽终成空”,日本军部的计划虽然看上去很完美,但让他们绝对没想到的是,嵯峨浩在婚后没多久,竟然选择了“叛变”。最终,嵯峨浩非但没有生下带有日本血统的儿子,并且被溥杰成功地“反洗脑”,完全把自己当成了中国人。对于这种“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局面,日本军部大为光火,但鉴于嵯峨浩的尊贵身份,却也拿她毫无办法。

其实,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尴尬局面,可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因为,作为日本传统女性,嵯峨浩自幼便被灌输要恪守本分、惟夫命是从的思想,自然要无条件顺从溥杰的意愿,而非反其道而行之。除此之外,溥杰出身皇族、温文尔雅,不仅具有极高的文化修养,并且对妻子异常怜爱,没有因为被迫结婚而对她有所嫌弃、憎恶,这不能不让嵯峨浩由感动而生真爱。

溥杰与嵯峨浩家族合影

溥杰、嵯峨浩与大女儿慧生

就这样,在婚后不久,嵯峨浩便全心全意地追随溥杰,以中国媳妇自居,对日本军部的指令根本不放在心上。与此同时,由于嵯峨浩和溥杰都出身高贵、多才多艺,有很多共同语言,加之两个女儿慧生、嫮生的相继降生,无形中更增加夫妻双方的幸福感。总之,嵯峨浩、溥杰婚后抛却国籍和政治上的偏见,幸福的生活在一起,成为一对令世人羡慕的“神仙眷侣”。

03 破镜重圆

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仅仅过了8年幸福生活的嵯峨浩,便亲眼见证伪满洲国的覆灭,而她也备尝夫妻分散多年的痛苦。19458月,苏联在“八月风暴”行动中迅速攻占中国东北三省,嵯峨浩跟随溥杰自长春撤至通化大栗子沟,并在此跟丈夫各奔前程。此后,嵯峨浩带着两个女儿辗转多地,于1947年回到日本居住,而溥杰则在沈阳被苏军抓获,随后送往伯力、抚顺等地监禁

溥杰与嵯峨浩家族合影

嵯峨浩的清宫装束

在此后16年时间里,嵯峨浩与溥杰分隔两地,始终无缘见上一面。二战结束后,沦为废墟的日本百废待兴,民众生活极为艰苦,嵯峨浩虽然不至于挨饿,但生活状况亦大不如前,这不免让她心生忧郁。雪上加霜的是,长女慧生爱上日本青年大久保,但因为遭到母亲的反对,最终在1957年选择跟恋人双双殉情自杀,此一变故更是给嵯峨浩带来沉重的心理打击

196011月底,溥杰获第二批特赦出狱,而在周总理的关怀下,嵯峨浩得以在次年返回中国跟丈夫相聚。就在这一年,嵯峨浩正式申请并加入中国国籍,成为法律意义上的中国公民。此后25年间,嵯峨浩与溥杰相濡以沫,始终生活在一起,直到死神将他们最终分开。在此期间,嵯峨浩默认次女嫮生跟日本青年福永健治的婚姻,这也算是她在痛失长女后,不得已做出的妥协。

溥杰与嵯峨浩家族合影

晚年的嵯峨浩与溥杰

1987620日,嵯峨浩因为肾病在北京友谊医院去世,终年73。嵯峨浩临终前,希望将自己的骨灰分成两半,其中一半撒在日本以陪伴长女慧生,另一半则撒在中国陪伴丈夫。嵯峨浩去世后,溥杰悲痛万分地说道:“我夫人是因政治婚姻而来,却未给关东军做过任何事,她爱我一生,爱中国一世,真心真诚,令我永生难忘。”7年后,87岁的溥杰因病去世,追随爱妻于九泉之下。

参考书目

嵯峨浩:《流浪的王妃》,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1985年版。

嵯峨浩:《食在宫廷》,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2年版。

溥杰:《溥杰自传》,北京文史出版社1994年版。

船木繁:《末代皇弟溥杰传》,北京民族出版社1998年版。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什么要研究和了解日本历史?

    二战结束,留在东北的十万日本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