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的政治结构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   更新:2004-11-18 16:2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确定司法权独立的国家法官会把符合自己意图的 法案变成法律。现假定议会和总统作出协商在X点决定法案(参照图6.1),假定官僚在b点上执行计划,现在如果议会通过决议,使官僚的计划移到X点(非2/3多数),那么总统会否决这个提案,因为b点接近总统的选好点P。同理官僚在X点的左侧执行方案,议会也会否决总统向X点右侧转移的方案。也就是说,官僚只要在LP上任意一点制定、执行立法计划就可以不受议会和总统的束缚。但当选民对官僚的行为提起诉讼时,独立的司法系统可能会把政策执行点转移到自己的偏好点V,这样法院就可以影响立法和行政。在提倡司法独立权的美国等西方国家,法院立法是政治生活中的一大特色。
自民党可以直接控制司法部门,所以日本的多数党执政的结构就不会存在真正意义的司法独立。内阁成为立法的主体,议会的制约作用和法院的监督作用并不明显。“议”和“行”保持了很大程度的一致。政策执行中,多数党会控制官僚执行自己的政策,而且内阁对法院的人事有任命权,所以内阁控制司法部门,这种结构使议员利用政府的权力和资源,通过预算、税收、经济规定等为支持者谋得利益。在这个过程中,选民可以利用法律修正政治家的行为,也可以利用司法改变政府的行政规定和执行的政策,但日本选民很难监督司法、行政的实行。执政党控制国家,社会资源的人为而非市场的分配浪费了很多资源,对产业界的保护也浪费了国家的税收。同时使垄断资本控制市场,使企业的产品价格高于国际市场。这都是财富从一部分选民转到另一部分选民,同时也是集权性的政治构造产生的恶果。在日本现实的经济条件下,市场规则不成熟,不依靠国家的管理,社会经济很难运作,所以,集权政治还有生存的空间,这也是日本选民迫切希望改变的。
日本是间接政治控制模式,议会和行政部门是非稳定的存在,而美国的总统任期和国会任期是有保证的,不会发生解散议会的事情,这就需要独立的司法部门监督立法和行政。而日本靠选民对执政党的压力来使其自我约束。但这是不稳定的,在缺乏法律保障的体制下,日本的政治斗争表现得没有秩序,这也是自民党向个别团体提供利益而又堂而皇之的原因。

第七节 日本政治结构的发展趋势

日本代议民主制是资产阶级革命后,资产阶级为了发展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而建立的。保护私有财产是其制度的根本目标,政治结构的变化也是围绕如何促进私有制的发展,巩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来进行的。
今后日本政治结构将会怎麽变化呢?
1,政党体制由一极多党制将向二极多党制转化
自1955年以来,自民党在国会成为多数党,主政长达38年之久。1993年7月沦为在野党,但不到一年又实现了对政局的主导。直到现在自民党一直没有超过半数,不得不和其他政党组成政党联盟。
进入二十一世纪自民党的政治丑闻接连不断,铃木宗男依靠自民党的最大派系桥本龙太郎派,直接插手外务省官僚的人事任命,为自己选区的建筑公司包揽日本的对外援助项目,在俄罗斯占领的北方四岛建设房屋和栈桥,从建筑公司非法收取大量政治资金。在在野党的穷追猛打下,辞去众议院运营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并被迫退出自民党。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弘一的秘书滥用职权向地方政府施加压力,操纵公共建设的投标,从建筑公司非法取得12亿日元,加藤弘一被迫辞去议员职务。
自民党的派阀在中选区制下可以分配选票、发掘人才、提供竞选资金。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在小选区制下,派阀的分票作用几乎没有了,自民党提出自愿非强制地退出派阀,但自民党内部依然存在桥本、森、山崎、江藤--龟井等几个派阀,而且争斗并没有停止,派阀可能还有加强的趋势,在将来复杂的政治环境下,派阀之间的斗争会导致自民党的进一步分裂。
持续十几年的经济衰退,使人民对自民党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目前小泉内阁的支持率降到了30%。自民党主导的构造改革趋于失败,自民党面临分裂的危机。1996年成立的民主党已经成为日本的第二大党,民主党可能会更加强大,在野的右翼政党也存在进一步联合的可能。小泉为了讨好遗族势力,不顾亚洲人民的强烈反对,两次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国民赞成和反对各占一半,其国内斗争情况可见一斑。最终能否形成两极多党的政党体制有待作进一步的关注。
2,选举制度的变化
日本1996年实行小选区比例代表并立制,在小选区制下,每个选区选举一名议员,所以有利于自民党等大型政党。而比例代表制可以使小党有生存的空间,但比例代表制为“灰色高官”的再当选提供了机会,丑闻缠身的自民党议员即使在小选区落选,也可以在比例区当选。自民党为了提高议席数,提出减少比例代表区,今后比例区会逐渐缩小,直至消失。在这个过程中,小政党的抵抗肯定是激烈的。
在小选区有几个候选人时只要30--40%的选票就成为多数,可以当选。所以小选区产生的“死票”要多于中选区。小选区制今后会不会取消也是值得注意的。
3,自民党决策体制的变化
小泉提出政府政策的决策过程脱离政调会完全由内阁控制,加强内阁主导可以使自民党迅速调整政策,适应政治形势的变化。小泉在自民党改革方针中提出要废除总务会的认可权。由内阁直接立法,不经总务会向国会提出。但此举遭到自民党议员的反对。能否成功还要看以后的发展变化。今后自民党政府还会继续抵制族议员对政府政策的干预。族议员的存在是和个人后援会的竞选战略相联系的,都市化的今天,个人后援会组织的作用非常有限。单独利益供给战略的衰落,政府政策的公共财化。族议员在自民党的作用日益降低。但从他们阻止日本道路公团民营化等事件来看,今后族议员还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
4,构造改革对今后的影响
实行小选区制后自民党政策加速向中间政策转变。2001年10月,青木建设倒闭,小泉首相宣布这是构造改革的成果。日本在社会经济总体崩溃的状态下,已经没有力量保护这些落后企业了。自民党面临政策转型的考验。发展IT行业和新兴产业成为自民党获得选票的方法。IT政策是各党选举竞争的重要手段,小泉内阁提出削减10万亿日元公共事业开支,而增加6万亿日元的高科技支出。今后,对科技产业的倾斜会继续下去,而经济产业省可能会得到加强。
日本近来的构造改革是日本经济政治改革的深化,是日本国民对过去十年的反省。2001年,政府提出邮政民营化、特殊法人民营化、社会医疗保险工人负担30%以上、处理不良债权等几大方针。政府是为了缓和规制,进一步推进市场化,开始减少对经济生活的管制。民营化会带来政府机构的缩小,在未来的几年,政府会进一步推进行政改革。
图7.1
价格
供给

 

需求
0 A B 数量

如图7.1所示,日本的构造改革是为了减少社会成本,使供给曲线向右移动,即从A点移动到B点,在新的条件下供给与需求完成平衡。降低产品价格增大产品供应。生产的商品会有更大竞争力。
但目标能否实现还要看今后的发展,政府许诺在2002年初可以完成初步的计划,但直到现在还没有大的动静。构造改革直接触及自民党议员的利益,所以可能只会取得很小的成果。其余的任务要由别的政党完成。到那时,自民党将被选民抛弃。
日本政治的极端右倾化和军事大国化将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日本多次宣称要改变“经济巨人,政治侏儒”的状况,竭尽全力要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雅尔塔体系崩溃后,使日本有了发挥国际作用的机会。美国为了控制日本,维护在亚洲的利益,帮助日本扩大国际影响,发挥军事作用。日本政府发表防卫白皮书,叫嚷防卫厅要升格为防卫省。日本政府还竭力制造日本面临威胁的气氛,2002年4月16日,日本政府通过“有事法制”法案。这被认为是小泉上台以来最大的“政绩”。“有事法制”是名副其实的“战争法案”。它的通过使首相调用军队的权力进一步扩大,日本自卫队可以肆无忌惮地寻找借口采取军事行动;日本政府还扬言要修改“无核三原则”,而且在秘密地研发核武器,培养了一批顶尖的核专家。是一个处在“核门槛”的潜在核大国。今后日本的民主制度能不能继续发展,会不会重新走向军部独裁,这些事件直接取决于日本的政治结构。但日本的右倾化趋势也引起亚洲各国的警惕,成为抑制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主要力量。
90年代苏联解体,国际反共势力开始了另一轮高潮,日本的社会党等左翼政党开始右倾化,使日本政坛总体保守化。在扩大国家利益的旗帜下,日本右倾势力希望用政治手段扩大日本商品的国际市场。而日本国民在经济萧条的环境下,也受右翼某些宣传的影响。历史教科书问题、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相继出现。今后日本右倾势力可能还会继续膨胀,必须引起亚洲及世界的警惕。
日本在20世纪实际执行的是有计划的国家发展战略。只通过官僚的知识实现国家发展会产生官僚本位的政治体制。而这种政治会脱离经济规律,按政治需要进行。为了打破这种政治体制,日本人民作了不懈的斗争,所以日本政治结构的演变过程是日本人民追求民主和自由的过程。今后政治结构的变化,依存于各政党的力量变化,国际形势的发展,但最终日本人民作为政治制度改革和进步的决定因素将发挥主导作用。

参考书目

六法全书(日文),有斐阁 平成6年

日本产经新闻 2002年1月

升味准之辅《日本政治史》,商务印书馆 1997年

方福前《公共选择理论》,人大出版社 2000年

猪口孝《日本——经济大国的政治运营》,东大出版会 1993年

白川真澄《日本的支配结构》,新地平线 1984年

加尔德《自民党长期政权的研究》,文艺春秋 1989年

比克 地罗得《组织入门》 , 白桃书房 1999年

福井英雄《日本政治视角》,法律文化社 1992年

升味准之辅《现代日本政治体制》,岩波书 1969年

M?拉姆萨伊 F?洛山布鲁斯《日本政治的经济学》,弘文堂 平成7年

林尚立《政党政治与现代化》,上海人民出版社 1998年

丹尼斯?缪勒《公共选择理论》 , 中国社科出版社 1999年

 


政党和选举变化年表
1989年 颁布《大日本帝国宪法》
1900年 伊藤博文组织立宪政友会
1913年 大政政变
1922年 日本共产党成立
1924年 第二次护宪运动
1932年 5.15事件
1936年 2.26事件
1940年 大政翼赞会成立
1945年 8 月15日 天皇发表"终战"诏书
1945年 8 月 东久迩捻彦内阁成立
1945年 9 月 2 日 日本在美国密苏里号军舰上签署投降书
1945年10月 9 日 币原喜重郎内阁成立
1945年11月 2 日 社会党成立
1945年11月 9 日 自由党成立
1945年11月11日 进步党成立
1946年 4 月10日 战后初次众议院选举 自由140, 进步94,社会93,协同14,共产5,诸派38,无所属80
1946年 5 月22日 吉田茂内阁成立
1946年11月 3 日 《日本国宪法》公布
1947年 3 月 日本民主党成立
1947年 4 月20日 第一次参议院选举,当选250人,自由40,民主30,社会
46,国协9,共产5,诸派10,无所属110
1947年 4 月25日 众议院第二次大选,自由131,民主124,社会143,国协
31,共产4,诸派20,无所属1
1947年 5 月 3 日 《日本国宪法》实施
1947年 5 月24日 片山哲内阁成立
1948年10月 第二次吉田茂内阁成立
1949年 1 月 第三次众议院选举,自民党264,社会148,民主69,国协
14,共产35,劳农7,社会革新5,新自由2,诸派10,无所属12
1949年 2 月 第三次吉田内阁成立
1950年 1 月 社会党左、右派分裂
1951年 9 月 签订《旧金山对日媾和条约》
1952年10月 1 日 第四次大选,自由240,改进85,社会右57,社会左54,共
产0,劳农4,诸派7,无所属19
1952年10月 第四次吉田内阁成立
1953年 4 月19日 第五次大选,吉田自由199,鸠山自由35,改进76,社会右
66, 社会左72,劳农5,共产1,诸派1,无所属1
1953年 5 月 第五次吉田内阁成立
1954年11月 日本民主党成立
1954年12月 鸠山一郎内阁成立
1945年 2 月27日 第六次大选,民主185,自由112,社会左89,社会右67,
劳农4,共产2,诸派2,无所属6
1955年10月 社会党统一
1955年11月 自民党成立
1955年11月 鸠山一郎内阁成立
1956年12月 石桥湛山内阁成立
1957年 2 月 岸信介内阁成立
1958年 5 月 第七次大选,自民287,社会166,共产1,诸派1,无所属12
1958年 6 月 第二次岸信介内阁成立
1960年 1 月 民主社会党成立
1960年 5 月 众议院强行通过《新安保条约》
1960年 7 月 池田勇人内阁成立
1960年11月 第八次大选,自民296,社会145,民社17,共产3,诸派1, 无所属12
1960年12月 第二次池田勇人内阁成立
1963年11月 第九次大选,自民283,社会144,民社23,共产5,无属12
1963年12月 池田勇任第三次内阁成立
1964年11月 9 日 佐藤荣作内阁成立
1964年 4 月17日 公明党成立
1967年 1 月 第十次大选,自民277,社会140,民社30,公明25,共产5, 无所属9
1967年 2 月 第二次佐藤荣作内阁成立
1969年12月 第十一次大选,自民288,社会90,公明47,民社31,共产14,无所属16
1970年 1 月 佐藤荣作第三次内阁成立
1971年 6 月 日美签订《冲绳归还协定》
1972年 6 月 田中角荣在众议院发表<日本列岛改造计划>
1972年 7 月 田中角荣内阁成立
1972年12月 第十二次大选,自民271,社会118,公明29,民社19,共产38,无所属16
1972年12月 田中角荣第二次内阁成立
1974年12月 三木武夫内阁成立
1976年 6 月 自由俱乐部成立
1976年12月 5 日 第十二次大选,自民249,社会123,公明55,民社29,共
产17,自由17,无所属19
1976年12月 福田赳夫内阁成立
1978年 3 月 社会民主联合成立
1978年12月 大平正芳内阁成立
1979年 7 月 第十三次大选,自民248,社会107,公明57,共产39,民
社35,自由4,社民联2,无所属19
1979年11月 第二次大平正芳内阁成立
1980年 6 月 第十四次大选,自民284,社会107,公明33,民社32,共产29,自由11
1980年 7 月 铃木善幸内阁成立
1982年11月 中曾根康弘内阁成立
1983年12月 第十五次大选,自民250,社会113,公明、国民联合59,
民社38,共产27,自由8,社民联3,无所属13
1983年12月 第二次中曾根内阁成立
1986年 7 月 第十六次大选,自民300,社会86,公明57,共产27,民
社26,自由6,社民联4,无所属6
1986年 7 月 第三次中曾根内阁成立
1987年11月 竹下登内阁成立
1989年 1 月 昭和天皇去世,政府改年号为平成
1989年 6 月 宇野宗佑内阁成立
1989年 8 月 海部俊树内阁成立
1990年 2 月 第二次海部内阁成立
1991年 9 月 宫泽喜一内阁成立
1992年 5 月 日本新党成立
1992年 6 月 PKO法案成立
1993年 6 月 新生党成立
1993年 7 月 第十七次大选,自民223,社会70,新生55,新党35
1993年 8 月 细川护熙内阁成立
1994年 4 月 羽田孜内阁成立
1994年 6 月 社会党委员长村山富士组成内阁
1994年12月 新进党成立
1996年 1 月11日 桥本龙太郎内阁成立
1996年 1 月19日 社会党更名为社民党
1996年 9 月 民主党成立
1996年10月 第十八次大选自民239,新进156,民主52,共产26,社民15


上一页  [1] [2] [3] [4] [5]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