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是怎样从战败到复兴

作者:未知  来源:中华涉外网   更新:2004-12-4 11:0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丧失了很多国民资产。首先是,战争期间人员损失达253万人,领土面积缩小了35%,国家财富减少了1/4。另一方面,工业征税设施几乎都被烧毁,工矿业生产降至战前(1934~1936年)水平的34.9%,农业生产只不过是战前听的60%。还有,1947年的出口量仅为战前水平的7%,进口量为14%。

     在这个如同废墟般的国土上,加上复员士兵和从海外撤回来的侨民,在供应能力和生产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物资的需求和货币供应商量增加,因此,日本经济遭受急剧的通货膨胀。

     为了控制这种经济混乱,首先必须恢复生产力以消除物资的严重匮乏。于是,政府认为先决条件是集中增产煤炭、钢铁、肥料等构成产业基础的原材料,从而设置了复兴金融金库,对这些产业积极提供资金,努力促进重要产业的复兴。通过这种重点生产方式,工矿业生产上升了,但是日本银行货币的增发和政府财政持续赤字却依然如故,通货膨胀毫无停止的迹象。

     因此,1949年春季,根据联合国军总司令部的要求,实施了制止通货膨胀的政策。这一制止通货膨胀的政策,由来于美国道奇特使的名字,称为道奇路线。其内容由控制政府财政支出、平衡预算、停止发放复兴金融金库贷款等所组成的紧缩通货政策。这样,通货膨胀问题迅速解决了,但是,因为紧缩通货,经济衰退,市面萧条,企业倒闭和失业增多了。

     这时,于1950年夏季在朝鲜半岛爆发了战争,日本经济由于紧急“特需”从萧条中角脱了出来,为特需热而沸腾起来。但是,朝鲜战争一结束,受其反作用,经济衰退了。另一方面,日本经济由于朝鲜特需增加了劲头,国民生产总值、工业水平、人均消费、收入等各种指标均超过了战前水平。这样,从战争期间沿用下来的生产设施的供应能力已经到达了界限,因此,为了更换成先进的设备能力,汽车、电力、海运、钢铁、石油化学、电子、高分子化学等基础工业部门大力引进了技术。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