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历史之关原大战

作者:历史  来源:贯通论坛   更新:2005-9-18 13:1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庆长五年(1600)6月19日,西军终于在京都伏见城打响了关原大战的第一枪。4万西军进攻东军仅1800驻兵的伏见城。因为守将鸟居元忠的殊死抵抗,整整用了12天才将伏见城攻下。接着又以1万5千的兵力进攻细川藤孝的丹后田边城。随后回师东进 ,于8月11日进入大恒城。此后没有向东继续进攻,而是在后方进行扫荡---攻下了伊势津城、松坂城 。在大战爆发后,西军这种毫无危机感的行动严重贻误了战机,使得家康在军事行动的同时可以从容的对西军各势力进行怀柔寝返。东军在小山会议后,由福岛正则、池田辉政为先锋,先期赶回福岛居城清州城,以确保东军的前线。家康则先回江户,然后率德川第一军团沿东海道东进,三子德川秀忠率德川第二军团取道中仙道,约好在美浓平野的赤坂会合。另外由加藤清正在九州牵制小西、岛津,前田利长在北陆牵制大谷吉继,结城秀康在关东防御上杉。但是秀忠的三万大军在信浓的上田城被西军的真田昌幸所阻,最终没能赶上决战。    

福岛正则赶回清州城后没有等待家康的到来,而是在8月19日与池田辉政一起向美浓方向进军。22日攻下竹鼻城后,冒着西军如雨的铁炮渡过木曾川,在北岸米野与西军的织田秀信军展开夜战,大败织田军。次日开始围攻秀信居城岐阜城,同日落城。接着又趁势占领了距大恒城仅四公里的赤坂。

在东、西军各自集结的同时,西军出现不安的因素。24日,处于前线的西军岛津丰久被困在墨俣城,石田三成为减少损失而拒绝出兵援救。65岁的老将岛津义弘亲自率兵200将丰久救回。三成的这一行动严重的伤害了岛津军将士的感情。

从8月23日宇喜多秀家1万7千的部队进入大恒城后,西军陆续进入美浓。但是西军总大将毛利 辉元却没有来,吉川广家甚至还代表毛利家向家康阐明了不战的立场。这意味着毛利家
  
总共近六万 (大坂四万)的军队实际上都退出了关原之战。因此虽然西军集结后总兵力为八万多,但真正参战 的仅有三分之一。

9月14日,家康的本队赶到赤坂冈山。闻知后的西军由三成所属岛左近率兵500奇袭杭濑川, 试探东军虚实。在将中村一荣、有马丰氏击溃后撤退。同时家康在冈山召开军事会议,确定了以所 擅长的野战为作战中心的思想。当夜,东军全体七万余向大坂方向的关原进军。此前家康故意泄露 消息给西军。得知后的西军急忙连夜冒雨赶到关原。 关原是由北面伊吹山,西面笹尾山、天满山,西南方向的松尾山,东南方向的南宫山所围成的 东西四公里、南北两公里的盆地。是连接西北方向的北陆道、东南方向的伊势的要道,是野战的绝 好场地。

西军布阵的大致情况是:

左翼石田三成的6000兵分成三股。三成部下岛左近、蒲生乡舍各率兵1000为前部。其余3800余由三成在笹尾山上布阵。

中路由小西行长的4000、宇喜多秀家的1万7千组成,是西军的主力。

**主要是大谷吉继军5600人和户田、平塚军1500人。岛津义弘1650人的部队列在后方。  

小早川秀秋的15000人布阵于松尾山顶,作出一幅高高在上的观望架势。而实际上,虽然布阵的西军总数超过8万,但是大部分都受过家康的寝返,如吉川广家3000,毛利秀元15000,长宗我部盛亲6000等西军大部队都不打算作战。

秀秋的情况比较特殊,作为秀吉的养子,家康不能对其完全相信。没有受到家康热情寝返的秀秋是以一种哪方得势就加入哪 方的心态出战。

东军布阵的大致情况是:

福岛正则6000人的部队布在最前线。与宇喜多军对峙。

黑田长政5400人的部队对阵石田三成。

细川忠兴军 5000、加藤嘉明军3000、筒井定次军2850、田中吉政 3000、松平忠吉3000、井伊直政3600对阵小西行长、岛津义弘。

福岛正则背后的藤堂高虎2500、京极高知3000对阵大谷吉继。    

总大将德川家康军30000人布阵于南宫山下的小丘桃配山。在德川军的后面,还有作为后备力量的有马丰氏900山内一丰2000、浅野幸长6500、池田辉政4500。总参战兵力7万4千。再加上寝返的西军部分将领,尤其是与布于南宫山上的两万多毛利、吉川、长宗我部军达成的不战协议。东军占有明显的优势。

清晨6时,双方布阵完毕,但因为大雾弥漫无法立即开 战。

上午8时,大雾开始散去。双方开始了冲突。

开始是宇喜多军与井伊军对射铁炮,接着,福岛正则的6000人冒着如雨的铁炮对宇喜多军展开了突袭。宇喜多秀家正面接战。

9时,各部队相继投入战斗。东军左翼藤堂军、京极军与大谷吉继,中路福岛、井伊军与宇喜多秀家,**黑田、细川、田中、加藤军等与石田三成捉对展开激战。    

处战场中又以石田三成处的作战最为惨烈。因为个人积怨的原因。许多部队都将石田军作为头号打击对象。与石田军作战的部队累计有黑田长政(5400),细川忠兴 (5100)、田中吉政(3000)、加藤嘉明(3000)、筒井定次(2850)、金森长近(1150)等超过2万的兵力。石田军全靠前队岛左近的英勇作战。使人数上处于绝对劣势 的石田军与敌人战的旗鼓相当。  

到10时,经过两个小时的作战,战况依然呈胶着状态。

西军的奋战令家康甚为惊讶。11时,眼见还没有取胜迹象的家康将本阵从桃配山移到与石田军本阵笹尾山仅相距一里的阵场野。这种近距离督战的行动使东军士气大振。石田军抵挡不住东军猛烈的进攻,向**的岛津义弘求援,但是被义弘拒绝。原因是三成不但曾轻视岛津义弘,还对岛津丰久见死不救。  

就在石田军苦战时,西军**的大谷吉继击退了东军藤堂高虎、京极高知的部队后开始了反攻。中路宇喜多秀家的军队也占据了上风。此消彼长之间战况仍旧是持平状态。

不久,作为对井伊、松平军进攻的反击,一直处于观望状 态的岛津义弘也投入了战斗。战局开始变的对西军更有利 一些,此时时间已经到了正午十二时,两军已经作战了整整四个小时。  

正午一过,家康对小早川秀秋反戈的焦急等待转变成愤怒,他命一支洋枪队绕道松尾山下,对山上的小早川军进行射击。这种非正常的恐吓手段收到奇效,惊慌失措的秀秋立
刻下令突袭西军。1万5千人的小早川部队从松尾山上冲下,向首当其冲的大谷吉继军的长蛇阵展开了进攻。

大谷吉继开始时就留下了一部分部队专门防备小早川军 ,
因此并不是没有防备。但是秀秋的这一行动却象是带头一样,西军中受过家康寝返的将领纷纷倒戈。赤座直保、小
川诺忠、朽木元纲、胁板安治群起围攻大谷、平塚军。不久,全军覆灭的户田重政、平塚为广战死,陷入重围的大谷吉继也投刃自尽。

西军的**被完全突破。同时中路也受到影响。小西行长听到大谷军溃 败的消息后,立即向伊吹山退去,愤怒的宇喜多秀家要杀向小早川秀秋,被部下明石全登死命抱住。下午1时, 毫无战意的宇喜多军也开始向伊吹山方向撤退。同时石 田三成也全军覆灭,三成本人向北路逃走。

下午2时,随着岛津义弘的最后撤退,这场战国史上 最大的合战终于结束。在五个多小时的作战中,东军在最后关头靠着小早川秀秋的寝返才锁定了胜局,可笑的是作为秀吉的养子,秀秋竟然充当了丰臣家毁灭者的角色。

下午四时,受阻于上田城的德川秀忠才赶到,遭到家康的斥骂。

9月21日,石田三成在近江古桥村被田中吉政所捉。23日,安国寺惠琼在京都被捕。连同小西行长一起在京都被斩首。 随后家康被朝廷任命为“征夷大将军”,在江户开设幕府。战国从此进入了德川时代。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