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忍者全接触

作者:未知  来源:贯通论坛   更新:2005-9-19 9:2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忍者「NINJA」,與壽司「SUSI」、藝者「GEISHA」一樣,已經成為國際通用語。無論是正宗日本人,或是學忍術的外國人,對忍者所懷抱的形象,通常是:全身黑色裝束,能飛簷走壁、跳牆越城、喚雨呼風、移星換斗,使用各種奇形怪狀的暗器。此形象,雖非準確無誤,倒也八九不離十。

忍者的工作,主要是為主君進行秘策、破壞、暗殺、收集敵方前線情報、攪亂敵方後援基地……等種種諜報活動。由於生前必須隱姓埋名,過著終生見不得天日的生活;更不能留下隻言片語,以免日後東窗事發,因此,日本忍者的起源,到底該回溯到哪個時代?沒人敢斷言。不過,忍術秘本中,留有聖德太子(五世紀末至六世紀初)身邊有位名叫「大伴細人」忍者的記載。

目前,日本各地雖有無以數記的忍術流派,但是,追根究底,畢竟還是會回到伊賀(三重縣西北部)、甲賀(滋賀縣南部)兩地。我想,許多人從漫畫、小說中得來的印象,可能會誤以為伊賀忍者集團與甲賀忍者集團,是不共戴天的宿敵。其實並非如此。兩者祖先是同一家人,雙方之間大部份也都有親戚關係。只是,彼此的僱主(主君)若是敵對關係的話,他們便不得不同室操戈,甚或演變成兄弟鬩牆的結果。

而另一方,為了便於忍術能世代傳授下去,他們之間也不得不頻繁通婚,可以說是脣亡齒寒的關係。稍微細想一下,便可知道,一旦生長在該地,無論男女,為了家族秘密,還能跟他鄉人結婚生子嗎?況且,男忍者背後,通常有女忍者在撐持。這種工作,除非自小耳濡目染,視為當然,否則,丈夫於某天突然不告而別,普通女人誰能忍受,不氣得七孔生煙?

忍者世界中,有四項基本戒律:不准濫用忍術(只能用在公事上)、捨棄一切自尊(逃命要緊)、必須守口如瓶(即便為此失去性命)、絕對不能洩露身份(這是最基本忍術)。忍者活躍的時代,大致有三:十一世紀末至十二世紀末的源平時代、十三世紀的南北朝時代、十四世紀中旬至十五世紀末的戰國時代。而戰國時代也可以說是忍者「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時代。

忍者又分為「上忍」、「中忍」、「下忍」。「上忍」,又稱「智囊忍」,專門策略作戰整體計劃。「中忍」,是實際作戰時的指揮頭子,當然忍術也得超群出眾才行。「下忍」,又稱「體忍」,相當於現代的特殊部隊,在最前線實際作戰的忍者。彼此之間等級關係涇渭分明,「下忍」對「中忍」唯命是從,「中忍」對「上忍」俯首帖耳。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