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揭秘日本忍者:传递暗号用日本上古象形文字

作者:未知  来源:文摘周报   更新:2006-11-30 14:51: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神秘的”装备“

忍者“Ninja”,与寿司“Susi”、艺伎“Geisha”一样,已经成为国际通用语。无论是正宗日本人,或是学忍术的外国人,忍者形象通常是:全身黑色装束,能飞檐走壁、跳墙越城、唤雨呼风、移星换斗,使用各种奇形怪状的暗器。此形象,虽非准确无误,倒也八九不离十。

忍者的工作,主要是为主君进行破坏、暗杀、收集敌方情报、破坏敌方据点等谍报活动。由于生前必须隐姓埋名,过着终生见不得天日的生活,更不能留下只言片语,以免日后东窗事发。因此,日本忍者的起源,到底该回溯到哪个时代,没人敢断言。圣德太子(6世纪末至7世纪初)身边有位名叫“大伴细人”忍者,乃是关于忍者最早的记载。

忍者通常在新月或阴天夜晚潜入敌方城楼,如果全身黑色装束,轮廓反而会更显突出,因此,基本装束颜色是深蓝。碰到月明星稀的夜晚,便换成灰色或是茶色装束。有时候外面是灰色,里布是茶色,万一遭遇敌方追击,可以在途中将装束反穿过来,利用颜色错觉逃脱险境。另外,深蓝色可以防止毒蛇、蚊子等虫子侵袭,这是用含铁的天然染料染成的布料,其原理与牛仔裤相似。忍者的内裤,仍是日本传统的兜裆布(一条细长白布)。只是其长度较长,束法也较一般人不同。他们将兜裆布从脖子缠到胯下,最后绑在腰际。如此,可以随时从脖子后抽出兜裆布,当作绷带或绳子应急。上衣里头有许多口袋,放一些不能淋湿的火药、缝衣针、救急药(包括安眠药、毒药)等;腰带里头则放一些日用杂物。手套与绑腿里,通常藏着一些暗器。

现今所知的忍术武器,主要有七种:手里剑、撒菱、忍刀、吹矢、忍杖、手甲钩、水蜘蛛。“手里剑”是飞镖,刀尖涂有剧毒。“撒菱”是逃走时撒在身后的一种菱形武器;凡是凹凸不平,能够刺伤双足的东西,例如天然石头、干燥果实、铁器等,都可以拿来代用。“忍刀”,附有一条长约三米的绳子,翻越城墙时,可以当踏脚工具,再利用绳子收回;刀鞘临危时可以当潜在水中的通气管。“吹矢”则是毒针,通常藏在笛子内;有时候旅途中必需扮装成艺人,因此,忍者除了学吹矢手法,还得练习吹笛技术。“忍杖”,顾名思义,是一根藏有链子、长矛、刀剑等武器的手杖。“手甲钩”,钩状辅助武器,形制各异,有装在指甲上的,有套在手背上的。“水蜘蛛”,渡河时用的道具,平时可以叠起来藏在包裹内。

忍者绝对不能“发福”,由于得时常隐身在天花板上、地板下,甚至悬挂在树上、屋内支柱上,用只手支撑自己的体重,甚至与敌人打斗,因此,忍者的体重绝不能超过六十公斤。“忍者食”以谷物为主,低热量、低脂肪、高蛋白质。主食通常是糙米、小麦、番薯,配菜是黄豆制成的豆腐、味噌,其他是梅子、蔬菜、芝麻、鹌鹑蛋等。会增强体臭的食物,例如韭菜、肉类、香料、烟草等,一律列为禁品。另外,松子、榧子等植物果实,也是忍者的主食之一。

“携带食”也很重要。一旦接获任务指令,无论是野外露宿,或是潜伏在敌方宅邸天花板上,身上都必须有“携带食”,以便维持体力。干燥芋头,可以串成项链,挂在颈上;蒸熟的米,晒干后,可以防腐。二者皆可用开水冲泡,成为充饥快餐。此外,用麦角、梅子、冰糖搅和成药丸,便成为“止渴丸”。还有一种“兵笼丸”,是用红萝卜、麦粉、糯米粉、蜂蜜、酒,用文火熬干,再揉成小丸子晒干,一天服用三十粒,便可以获取必要的维生素。

[1] [2]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