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忍者来无影去无踪

作者:未知  来源:国际在线   更新:2007-2-18 19:57: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忍者


练功房外景

  提起忍者,人们脑子里马上会闪现出蒙头束裤、飞檐走壁的黑衣人形象。的确,日本忍者一直保持着“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神秘感。不过在日本的江户村,好奇的游客却可以拥有一次与忍者亲密接触的机会。

  忍者村展示真功夫
  日光江户村位于著名的观光胜地鬼怒川。虽然名字叫“村”,但实际上是一个以忍者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公园。到了这里就仿佛回到了久远的江户时代。不论是
与情人共度浪漫春宵 聚焦国内知明企业 春运火车票求购转让 岁末旅游猫腻大揭秘 停车场的老大爷,还是门口迎接客人的工作人员,都是一身日式古装打扮,就连买东西用的货币,也都以“两”来计算。在这里,游客可以观赏到别具一格的忍术表演,甚至可以换上一身行头,亲自体验一把“闯荡江湖”的滋味。
  在忍者村的入口,等待我们的导游是一位“黑衣忍者”。见人都到齐,黑衣忍者一声令下,带领我们走上一段长长的弯道。只见道路两旁树影婆娑,没有任何高楼大厦,沿途还摆放了保佑游人平安的神龛。正当我们好奇地东张西望时,前方猛地窜出几名蒙面黑衣人,个个手握钢刀,杀气腾腾。还没等我们看清来者何人,几位高手已从手中甩出烟雾棒,在一股白烟的掩护中“刷”地一下消失了。
  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火巡之术”。又向前走了几步,突然间我们的头顶上方传来奇怪的叫声。抬头一看,几名忍者正在树枝间飞来飞去,似乎是两伙人在互相追杀,时而还有飞镖闪过。那惊险的场面,真让人捏一把冷汗。导游对我们说,这些表演者身上没有绑保险绳,靠的全是一身过硬的轻功。
  据说日本忍者起源于镰仓时代。他们主要是为自己的主人进行间谍活动或是暗杀工作,因此必须身轻如燕,还要练就一身“逃跑”的功夫。之所以黑衣素裹、包头蒙面,也是为了方便隐蔽。尤其在夜行时,忍者更要将脸部涂成黑色,以便迷惑敌人。
  过去的忍者等级分明
  又走了一段路后,担任向导的黑衣忍者领着我们在一条小河旁停下,并提醒大家注意观察水面。只见河面上固定着一些木桩道具,几名等待在岸边的忍者展开轻功,脚点木桩飞速地从河面上跑过,速度之快让在场者惊叹不已。导游解释说,这是忍者必修的“水巡之术”,要求练功者以最快的速度行走过河面。练习者往往要经过多年的修炼才能学会。
  据同行的日本朋友介绍,过去的忍者组织非常严密,上下有序、管理有法,一般分为上、中、下忍三个级别。“上忍”如同司级官员,负责制定策略,调兵遣将;“中忍”是行动组指挥头目,负责发号施令,决定何时动武;“下忍”则是特战部队,冲锋陷阵全靠他们。我们刚才看到的表演者都是“下忍”的范畴。此外,忍术还包括阴忍和阳忍。“阴忍”强调隐身潜入敌人内部进行刺探或破坏活动,“阳忍”则强调在大庭广众之下运用智谋取胜。目前我们看到的忍者几乎都是“阴忍”。
  现在还有人修炼忍术
  忍者这一特殊职业在日本历史上曾经风行一时。不过明治维新以后,随着忍术渐渐失传,大多数忍者后人改行转业,融入普通人的生活中。现在不要说外国人,就是日本人自己对忍者也是非常好奇。
  近年来,随着日本对传统文化保护意识的加强,忍者修行的风俗开始复苏。除了忍者主题公园等观光场所外,真正以训练忍术为目的的忍者村也逐渐出现。除了传承文化、修身养性外,不少修炼的日本人还会去从事与忍者有关的演艺活动。(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