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时代 >> 正文

日本战国时代:火器“铁炮”——火绳枪传入日本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广播网   更新:2009-8-18 11:37: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战国中期由葡萄牙商人将铁炮传入日本。是一种前镗装的火绳枪,不但射速慢,射程不远,镗爆率也很高。后经名匠种子岛时尧改善并得以批量生产,也逐渐在战国战争中取得主要火器地位,该种火枪其实有很多种,倭人统称之为铁炮。也有人为纪念种子岛大师从而称其为“种子岛枪”。织田信长军十分擅长使用铁炮,曾以铁炮大破战国至强的武田骑兵。丰臣秀吉在侵朝时也曾大规模使用铁炮 ,火力十分强大,给援朝明军造成很大伤亡,但由于射速慢,所以从综合方面来讲要逊于大明鸟铳和西班牙的弗朗机炮。

  日本制成火绳枪经历了三个阶段:元至元十一年(倭文永十一年、公元1274)到至元十七年(1281)蒙倭战争,倭军从作战中见到了蒙古军使用的铁火炮,从此得知世界上已经有了火药武器,这是倭国初知火器的阶段;尔后在明成化二年(1466),中国的琉球人到倭国时传入了明铜火铳(原始手铳);大明嘉靖二十二年(1543),南夷(葡萄牙)商船被台风带到了萨摩以南的种子岛,葡萄牙商人带有欧式火绳枪,嘉靖二十三年(1544),工匠八板清定仿制出倭国最早的火枪:种子岛铳,这就是给倭国历史带来巨大变化的“铁炮传来”——火枪在倭语中写作“铁炮”。

  日本长久以来由中央号令的军事体系在平安时代 (公元 794 至 1185 年) 快速地崩解,武士贵族开始崛起,军队的设立与训练再度落入地方领袖手中。


 

历史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