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时代 >> 正文

日本战国时女人:为死人头化妆替男人造子弹

作者:未知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0-11-17 10:39: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文摘自《战国日本》,作者:茂吕美耶,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要了解战国时代的女人过什么日子,就要去看《阿安物语》及《阿菊物语》,这两篇文章均是第一手史料。前者是阿安在关原合战的亲身经验,后者则是阿菊在大阪夏之阵的战争体验,二者皆为口传记录。


  阿安的父亲名为山田去历,是石田三成的手下,身份类似私塾教师,地位不高。关原合战后不久,年方十七的阿安跟随父母与其他残兵败将一起逃至美浓国大垣城(歧阜县大垣市),当时在城内的生活记忆正是《阿安物语》的主要内容。


  据说,每晚十二点左右,城内总会传出战死男女的诅咒声。阿安的母亲与众武士妻子均在天守阁铸造枪炮子弹,而所有被斩下的敌方头颅也都送到天守阁,让女人们一个个绑上名牌。当时身份地位高的人习惯把牙齿染黑,女人受武士之托(敌方头颅身份地位愈高,战功便愈高),还必须负责为头颅染牙。她们于白天为头颅化妆并铸造子弹,夜晚就与这些头颅睡在一起。


  德川家康军攻打大垣城时,双方士兵不分昼夜进行激战。德川主力军中有位负责大炮的武将田中兵部,每逢击发大炮,便会先在城池四周大声通告再进行攻击。


  为何要如此做呢?因为敌方也知道守在天守阁的都是妇孺之辈,城内受炮击时,所有箭楼、望楼均会摇晃得有如地震,惊天动地,何况是城内最高建筑物天守阁。胆小女人甚至会因轰炸声而昏厥,所以炮轰时必须先通告对方,好让天守阁内的女人小孩有心理准备。阿安起初也吓得魂飞魄散,后来习惯成自然,照样在炮声中铸造子弹、为头颅化妆、吃饭、睡觉。


  某天敌方攻击甚烈,城内纷纷攘攘,众人都认为城堡即将陷落。这时有名武士进来安抚大家,凑巧有颗子弹飞进天守阁,击中当时年仅十六的阿安弟弟,阿安束手无策地看着弟弟死去。同样在当天,另一位带着家康箭书的使者来找阿安的父亲,告知家康愿意救出困在城内的山田一家人,也愿意给他们逃亡旅费,理由是阿安的父亲往昔曾是家康的习字老师。


  城堡翌日便会陷落,阿安的父亲偷偷带着天守阁内的妻女及一名家仆,来到北边城墙,悬下绳梯逃到城外,四人再划着木盆渡过护城河。一行人来到城池北边六百多米时,身怀六甲的母亲突然阵痛,当场产下女婴。由于是在逃亡途中,只得用田水为婴儿洗身,再让家仆以衣摆抱着婴儿,母亲则踉踉跄跄拖着产后虚弱身子,靠在父亲肩头一路逃往青野原。


  之后阿安随父亲逃到土佐,成为雨森右卫门的妻子。日后与丈夫死别,因膝下没有孩子,靠外甥山田喜助抚养,一直活到八十多岁才寿终正寝。


  阿安又提到关原合战前的往事。阿安的父亲是三百石俸禄小臣,住在石田三成的居城彦根城内,基于终年烽火连天,朝晚两餐(当时是两餐)只能吃稀饭。哥哥有时会携枪到山中打猎,早上通常会带菜饭(跟蔬菜一起煮熟的米饭)出门,因此家中女孩当天也可以吃到菜饭。阿安说,她最期待哥哥出门打猎的日子。衣服则只有一件,从十三岁穿到十七岁,穿到最后裙摆短得露出了小腿。


  阿安八十多岁讲述少女与童年往事时,时代已进入江户时代,这六十年间由于没有内战,各种产业及商品流通皆有惊人发展。阿安说的一天只吃两餐,并非出于贫穷,而是当时惯例,日本人是16世纪以后才逐渐养成一天三餐的习惯。稀饭在当时也是主食之一,倒是菜饭(也就是米饭)确实可以看成大餐。

 

  再来看看《阿菊物语》。阿菊是丰臣秀吉侧室淀君的侍女,淀君正是织田信长的妹妹阿市的长女,通称茶茶,集秀吉宠爱于一身,生下秀赖,并于秀吉过世后在大阪城当女帝。阿菊讲述的是大阪城陷落当天的回忆。


  元和元年(1615)5月7日,大阪城内所有侍女均没料到居城会于当天陷落,二十岁的阿菊甚至因想吃荞麦烧(兵库县神户地方的乡土料理,炒荞麦面),命下女到厨房和面。阿菊的祖父是浅井长政的家臣,俸禄一千二百石,跟阿安家的三百石比起来身份地位高出许多,因此虽然身为淀君的侍女,自己也有专属下女。

[1] [2]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