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时代介绍 >> 正文

台湾的日本文化印记与冲突

作者:未知  来源:华商报   更新:2012-5-28 12:17: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历史与现实的政治问题,需要有足够的政治智慧与时间来化解。衷心希望未来文化交汇过程不要再出自于战争血光,而是和平稳定的环境。

  台湾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到日本文化的影子,从饮食、建筑、教育、服装甚至家庭伦理关系,都受到日本殖民半世纪的深刻影响。这些日本文化印

  记过去曾造成台湾族群融合的障碍,让台湾省籍(1949年以前迁台)与外省籍(1949年随国民政府移入台湾)的族群偏见更加具象化,其造成政治与文化的激烈冲突,至今虽已超过半世纪,仍难完全止息。不过,随着几十年来台湾大量接纳美式西方文化,原有的中国闽南与客家文化加上日本的影响,各种文化渐趋融合,冲突与偏见趋向缓和,让台湾呈现出极为丰富的多元文化样貌。

  初到台湾的旅客都能明显地感受到日本文化对台湾的影响。在硬件设施上,现在的“总统府”便是当年日本的台湾总督府,是具有欧式风格的明治维新建筑。其他如学校校舍与火车站等公共设施,许多都是修整日据时期旧建筑而成。

  一般居家设施与使用习惯亦同,例如进屋要脱鞋、通铺卧室等,仍或多或少落地生根成为台湾居家生活特色。服装上虽然数十年来欧美风盛行,但因体型与审美观差异,台湾反而比较能接受同处亚洲的日本人改良过的欧式服装。老一辈台湾本省籍人士目前仍使用日式“肚围”(围于腹部保暖用的毛线衣),小学生不论寒暑皆着短裤、戴帽子等习惯,也都有着明显日本文化印记。

  著名的台湾美食中日式风格更为突出。台湾饮食虽以中式为主,但海鲜料理则偏向日式,一般台式料理中如生鱼片、寿司、天妇罗(油炸食品)、味噌等则是在日式料理基础上以中式手法加以改良。此外,温泉餐厅则几乎完全沿袭日本;鱼市场与菜市场的大小盘商经销体制与拍卖竞价手法,与日本别无二致;教育体制内的师徒关系与就业后的技师工匠风格,则从学校一直延续到职场上;而在家庭伦理中,重视传统仍是主流价值。

  50年的日本统治整整影响了两代以上的台湾人,不幸的是,这些文化印记对8年艰苦抗日战争获胜并接收台湾的中国人而言,却处处显得刺眼。加上当时的国民政府以战胜者姿态接收台湾,虽说名为“回归”,但终究视台湾为败战之民。仇日情绪加上战胜的优越感,所有在台湾人身上的日本文化影响都变成“被殖民心态”与“奴化教育的结果”,这对甲午与日本侵华两次中日战争中被送来送去的台湾人民来说,充满历史的无奈。

  台湾人无法体会外省人的仇日心情,收复台湾时,当年轮船载来的“国军”穿着破烂、军纪涣散,与日本军人形象反差极大;而外省人则看不顺眼台湾人的日式习惯,把部分受日式教育的台湾人当作发泄仇日情绪的箭靶,这些受日式教育的当时也是台湾精英阶层,价值观与生活方式与官员也格格不入,再掺杂战胜与战败的心理问题,注定形成难以化解的文化冲突。

  这些历史与现实的因素,都种下了后来台湾省籍冲突的根源。

  去年台湾各界踊跃捐款日本海啸,名列总额冠军,日本高层官员公开致谢外,民间陆续组团来台进行感谢之旅。台日民间的互动密切,但官方关系就微妙复杂了。这些历史与现实的政治问题,需要有足够的政治智慧与时间来化解。地理上台湾位居于中国大陆与太平洋交界处,又有包括荷兰、日本等统治的历史,本来就容易成为各种文化交汇之地。衷心希望未来文化交汇过程不要再出自于战争血光,而是和平稳定的环境,台湾将更加焕发出多元文化融合并存的光芒。

  (卢伯华 台湾资深媒体人) 来源华商报)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