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为什么日本人会将郑成功作为民族英雄宣传?

作者:佚名  来源:冷炮历史   更新:2018-6-28 12:06: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郑成功一直被海峡两岸视为民族英雄,但类似的情况在日本人那边也有。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日本人给了郑成功这样高的评价呢?



郑成功丰富的人生经验给了后人以很大的想象空间与可塑性


日本人之所以视郑成功为自己的民族英雄,主要是因为台湾问题。 当然还包括近代日本自己一度很流行的大东亚帝国主义倾向。郑成功复杂多变的人生经历,都与两者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一切要从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说起。 这位早年是沿海海商集团成员的成功者,在日本结婚生子。郑成功的母亲就是个日本人,甚至还有一个居住在日本的武士弟弟。这样从血缘上来说,郑成功就能和日本搭上关系。



郑氏集团的势力范围


一直到5岁为止,郑成功都随母亲居住在日本,后来才被事业有所起色的郑芝龙接到了福建。所以,他本人至少还是会说一点日语的。


其次,郑成功一生最容易被人熟知和铭记的事迹,就是前期抗清,后期从荷兰东印度公司手里夺取台湾。 虽然这些战争的过程都一波三折,且郑成功事后还一直要交好荷兰和英国人,让他们帮助自己的集团发展经济。但对于东亚各地区来说,这一不可多得的大型胜迹。也是近代西方文明浪潮冲击下的最好精神慰藉品。



荷兰人笔下的郑成功部队


日本自明治维新前后开始,就一直有着逐步加强的大东亚主义情节。 这个思维要求日本以东亚黄皮肤人种的救星自居,继承过去大陆上帝国的文明正统。一旦日本将来国力昌盛,势必会进行大东亚版的驱逐鞑虏。


郑成功在17世纪中期的抗清战争,很容易让日本人联想起甲午战争。


郑成功对荷兰的战争,恰恰符合了日本人希望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进行的文化圣战的标准。


这两个因素都让拥有日本血统的郑成功,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日本人大力宣传的对象。



荷兰人笔下与郑氏部队的交战


最后,日本在甲午战争后从清朝手里夺取了台湾的控制权。郑成功的文化宣传作用,再次得到了提升。



郑成功对日本而言就是当年大东亚帝国野心的体现


郑成功在台湾当地的文化影响力,让其在死后那么多年,还成为日本人的宣传吉祥物。 在占领台湾后,日本人更加不遗余力的对郑成功进行包装,打造了一个符合他们自身需求的民族英雄。宣传郑成功自然也就有助于日本殖民当局,按覆台湾民心,宣扬自身统治的合法性。


以上这些,就是日本人会对郑成功赞誉有加的原因。(完)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