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英媒:梵高购买日本版画并非爱好 为赚钱但惨败

作者:编译/龙君  来源:参考消息   更新:2018-6-16 9:26: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梵高的日本版画作品(草图)。左:在塞纳河的帆船上欣赏到的风景右:位于蒙马特的一家店面(图片来自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


鉴于梵高对浓重色彩和简明构图的运用,日本艺术对梵高绘画的深刻影响早已被人们认可。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9日报道,这位荷兰画家是最早将一些东方绘画技巧——对大自然和日常物品进行详细描绘——融入欧洲艺术的画家之一。


但现在的情况是,梵高对日本艺术的最初迷恋与其说是为了在自己的作品中运用它,不如说是为了赚钱。


报道称,一本名为《日本版画:文森特·梵高的收藏品》的新书证实,他购买了数百幅日本木版画,目的是为了日后卖掉它们,但这一冒险以惨败告终。


不过,梵高虽然在商业上蒙受了损失,但他在艺术上却有了意外收获,这一堆没有卖出去的版画给他提供了新的灵感来源。


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馆长阿克塞尔·吕格尔说,他买日本版画“不是出于喜爱,而是为了赚钱”。梵高博物馆目前正在举办日本绘画临时展览。


博物馆自己的展览指南说:“梵高在巴黎被日本版画作品迷住了,他迅速从一名巴黎经销商那里购买了600多幅日本版画。很久以来,人们都以为梵高是出于喜爱才买下这些作品的,但新的研究显示,他是为了交易目的而购买这些版画的。”


“研究还揭示了日本版画是如何成为梵高自己作品的巨大灵感来源的。”


报道称,《日本版画:文森特·梵高的收藏品》这本书证实,梵高早在1887年初就从巴黎经销商西格弗里德·班那里购买了这些版画,西格弗里德·班是日本艺术的早期支持者之一。


梵高可能是受了他的朋友兼画家亨利·德·图卢兹·罗特列克的鼓舞。罗特列克是日本艺术的狂热收藏家。


在以100法郎(1法郎约合人民币6.5元——本网注)的总价购买了660幅版画后,梵高打算把这些版画卖掉,希望赚来的钱可以让他在经济上独立于他的兄弟特奥。


但是,没什么人购买色彩明艳的日本版画,梵高最终把它们挂在了他的画室里,在这里它们给梵高提供了现成的灵感来源,包括它们使用的浓厚色彩、大胆的轮廓和精确的细节。


报道称,1885年11月,他写信给特奥说:“我的工作室现在还不错,主要是因为我在墙上挂了许多日本版画,我发现这些版画很有趣。你知道的,那些在花园里或海岸上的小女孩、骑师、花卉、带刺的枝条。”


除了吸收日本艺术家使用的一些绘画技巧,梵高还希望在法国南部找到具有东方画作颜色和清晰度的地方,于是在1888年2月他离开巴黎,搬到了阿尔勒。


他写信给他的朋友、同乡画家保罗·戈甘说,在搬家途中,他一直盯着窗外看,“如果它像日本的样子,那就好看了!很幼稚,对不对?”


抵达阿尔勒后,梵高确信这趟旅程是值得的。


报道称,他写信给特奥说:“过了一段时间,你的观点会发生变化。当你用更多的日本眼光来看待物体,你会感觉到不同的颜色。”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