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人到底有多少居留台湾?

作者:佚名  来源:华夏经纬网   更新:2016-12-30 18:57: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看到一条消息,称台湾光复时“30万日本人转为台籍”,现在台湾“2300万人里面有600万人以上是这些人的后代”。消息传到台湾岛内,相当一部分民众五味杂陈,有统派人士撰文,反驳此论。笔者长期从事台湾光复史的研究工作,有必要传播一点起码的常识,以正视听。


1945年10月25日,台湾光复,回到祖国的怀抱。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行政长官陈仪负责接收与重建工作。台湾省警备总司令部组织台湾地区军事接收委员会。台湾地区日本陆、海、空军解除武装后,集中各地,开始遣送,一切按照计划顺利实施。高雄与基隆两港先后于1946年4月20日及26日完成遣送工作,将所有应运日、韩、琉俘及日、韩、琉侨遣送完毕。各运输司令部于4月底宣告结束。日俘应遣送为167424人,实际遣送165638人,剩余729人,内除战犯、死亡者外,有一些人潜逃山中。


1945年11月,中国陆军总司令部电令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要将全省日侨加以集中,立即遣返”。日本宣布投降后,移居在台湾的几十万日本人十分茫然。1945年10月1日,台湾总督府应受降的需要,举行日侨归国志愿调查,愿留台的14万余人,而愿返回日本的18万余人。其中一些人为在台湾长期居住,不断迁移住址。


1946年1月,台湾省日侨管理委员会展开详细调查,全省日、琉侨总数计322149人,内日侨308232人,琉侨13917人(琉球群岛的居民)。日侨分为3种,第一种包括行政主管人员、退伍军人、未经征用的警官警察、公务员及中小学教员、流氓、学生、娼妓、经理、自愿回国者等,共计147909人。第三种包括奉准征用的工矿技术人员、工医农科教师、金融人员、行政人员、卫生技术人员、邮电人员、铁路人员、电气人员等,及其家属,共计59588人。第二种(即不属于第一、三种),如日军遗族计9405人,留守军人家属计61525人,及其他,共计100735人。


3月2日至4月21日,由各县市载运到达基隆、高雄、花莲港口日侨人数,共计270852人,包括日军遗族及留守家属63692人,普通日侨207160人。还有未经由县市站集中而自动向港口报到集中的,计普通日侨7603人,日军遗族及留守家属5525人。统计出港载运回国,日侨人数合计278455人。至4月底,总送出日俘遗族及留守家族69246人,日侨221913人,共计291159人。


为迅速铲除日本的势力和影响,美国政府坚持必须立即遣返在华所有日俘日侨,建议台湾省留用日籍技术人员以1000人为度,连家属只可留用5000人。


中国大陆各地急需大量人才,无法抽调足够的技术人员来台。陈仪经与美方数度商洽,美方有所松动,同意台湾得暂时保留日本平民、技术人员5600人与其眷属约24000人,总共28000人。最后留用人数为7139人,连留用人员家属在内共计27227人。这远低于留用10万日本移民的打算,还是高于留用5000人的标准。留用的日籍技术人员,大多能尽责尽力,使台湾省行政、经济等部门得以保持最低限度的维持。


广大台胞坚决反对日本移民继续管理他们,各地工潮迭起,一些台胞自行驱逐日籍技术人员。遭到日寇长达50年蹂躏,饱受弃儿之苦的广大台胞渴望当家做主的心情是陈仪等大陆籍官僚难以体察和理解的。


面对岛内外台胞要求驱逐日本残余势力的呼吁,在近30万日侨遣返后,陈仪被迫提前解除对日籍技术人员的征用。9月,第二期遣送日、琉侨工作开始。至12月28日,第二期遣送日侨共送出解除征用者18196人、残余日侨10325人,共计28521人。


1947年2月,二二八事件爆发,个别留台的日本人卷入其中,攻击国民党军政机构。对此,国民党政权加速遣返日侨。至1948年底,居留台湾的日侨估计约有2000余人。


日本殖民统治台湾50年,台湾总督府的户口管理制度是全世界最严密的之一。光复后至今,台湾的户籍管理制度仍然是非常严格的。所谓光复初期有30万日本人居留台湾,既与统计资料相背离,也缺乏起码的常识。


今天,台湾2300万同胞,除少部分原住民外,绝大部分都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后代,不过是早来与迟到之别,都是炎黄子孙。所有台胞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


40年前,大陆有一首歌曲《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歌词是“我站在海岸上,把祖国的台湾遥望,日月潭碧波在心中荡漾,阿里山林涛在耳边震响,台湾同胞,我骨肉兄弟,我们日日夜夜把你们挂在心上……”歌声传到台湾岛内,许多台胞热泪盈眶,思念着大海彼岸的亲人。


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首先基于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有话好说,有事好商量。


岛内个别政客为了图谋台湾独立,一直在打台湾同胞血统的主意,某专家谎称,“台湾闽粤移民与原住民通婚,故台湾人多是原住民的后代,不是汉人”。这根本经不住推敲。该专家又谎称,“台湾闽粤移民与日本人通婚,故台湾许多人是日本人,不是汉人”。对于这些谎言,不可轻信,绝不能将广大台湾同胞推向日本人的怀抱,人为割断中华民族的血脉亲情,令亲者痛、仇者快,正中台独分子的圈套。


两岸和合之路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充满各种各样的挑战,等不得,也急不得。民进党重新执政后,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国台办与陆委会的交流、海协会与海基会的交流基本中断,但两岸民间交流、经贸交流、文化交流、政党交流仍在继续,个别人企图拂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是注定要失败的。(褚静涛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