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中华日本哲学会会长讲述日本近世的“忠义”观

作者:佚名  来源:南开新闻网   更新:2016-12-19 12:01: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南开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凯 刘瑞毅)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华日本哲学会会长王青教授做客研究生学术周末,为师生带来题为“日本近世的‘忠义’观念与《忠臣藏》”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日语系系主任韩立红教授主持,日语系、东亚文化研究中心、日本研究院的师生代表参加讲座。


王青在解释说明“喧哗两成败”等学术概念后,详细介绍了《忠臣藏》故事的原型——赤穗事件的原委,并对事件发生的原因等问题进行了缜密的分析,还就儒学“忠义”伦理观对日本武士阶级乃至日本民族性格的影响进行了解读。


王青认为,通过《忠臣藏》事件的演变可以发现,日本的忠义观念由家庭层面扩大到上下级层面的历史变迁。他强调,历史研究仅仅停留在过去是不够的,还要对历史事件的纵向发展进行研究,才能使研究成果具有说服力。


讲座后,与会师生就“从受害者的角度看‘赤穗事件’中的吉良义央”“不同时代《忠臣藏》的文学受容”等问题与王青进行了探讨,与会者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及实践经验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