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德国日本如何联手为济南留下一座堪称经典的火车站?

作者:佚名  来源:齐鲁晚报社   更新:2017-12-6 14:48: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德国日本如何联手为济南留下一座堪称经典的火车站?


众所周知,济南有座“老火车站”,即津浦铁路济南站,这座车站堪称艺术届的瑰宝,可惜在1992年被拆除了。其实,济南除了这座车站还有一座胶济铁路济南站,这座火车站是山东省内最早的铁路——胶济铁路的终点站。


1898年3月6日,德国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中德 《胶澳租界条约》,攫取了胶济铁路的修筑和经营权、沿线矿产开采权和在山东全省的投资优先权,同年9月23日,胶济铁路正式开工。


在胶济铁路修筑期间,津浦铁路还在酝酿中,当时德国人希望这两条铁路可以并轨,所以在胶济铁路济南站选址的时候,德国人特意买了一块长1850米、宽300米的土地作为两路共用的车站使用。



1904年,胶济铁路济南站建成,车站最初的名称是济南西站,也叫作商埠站。该站建设初期,德国人没有想到商埠会发展得如此迅猛,所以车站建的规模比较小,设施也比较简陋,不过因为商埠区就这么一个火车站,日常还是很繁忙的。


不过让德国人没想到的是,中国人竟然要新建一座津浦铁路济南站。眼看着“两路并轨”的方案就要落空,德方马上与中方谈判,但中方因为害怕德国人控制路权,拒绝了德方的提议。


于是,津浦铁路济南站诞生了。这座精美的、堪称经典的车站一经诞生,便让规模较小的胶济铁路济南站相形见绌。德方不甘落后,为了与中方抗衡,决定扩建胶济铁路济南站。


为了抗衡津浦铁路济南站,在1914年,德国人决定重新修建胶济铁路济南站,风格采用德国古典主义风格,中间突出的部分是候车大厅,二层有高达的爱奥尼克柱廊,坡屋顶高大陡峻,中间有钟楼,两边采用不对称的处理手法,西边为办公管理用房和旅馆,东侧为餐厅和贵宾休息区。建筑的色彩为红屋顶和褐咖啡色的蘑菇石为主,形成与老城完全不同的商埠色彩,堪称近代火车站建筑中的精品。



就在德方大兴土木、奋起直追的时候,日本人突然宣布对德国宣战,并派重兵进攻德国人控制的青岛和胶济铁路,这场战争让德国工程师们梦碎中国。


由于德国忙于欧战,无暇东顾,胶济铁路迅速落到了日本人手里。日本在接手胶济铁路的同时,也把德国未完工的胶济铁路济南站扩建工程接了过来。1915年,车站竣工。由德国、日本两个敌对国家在中国接续完成一座欧式车站的建设,这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极为罕见。



有趣的是,津浦铁路济南站与胶济铁路济南站相隔仅300米,相互之间却并不通车。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