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从原始迈向现代文明的三次跳跃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商业期刊   更新:2019-4-24 15:32: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杨佩昌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副会长


一天晚上,在京都一家餐馆和德国人马克喝酒聊天,他是智能制造专家,到日本出差。


问起对日本的感受,他表示:“这是一个洁净程度和规则意识已经超越德国的国家,满大街连一个烟头都看不到,简直是奇迹。而在我们德国,大街上到处是烟头,尤其是(首都)柏林。”


紧接着,他耸了耸肩说道:“但是,在这个国家感受不到人情味,这点比中国差远了。日本人不喜欢任何人,连我们德国人都不见得喜欢,他们只喜欢自己。”


1.jpg


对中国的全面学习


日本成为国际社会的优等生和模范,就连德国人都羡慕嫉妒恨,原因不外乎有两个:第一、谁强大拥抱谁。第二、不挑食,全面拿来主义。


日本人深刻认识到,一个国家强大自有其强大的道理和逻辑。如果自作聪明,挑肥拣瘦,一脸哲学范的“扬弃”,甚至一味强调自身特色,拿来的东西要么不易存活,要么活下来也是四不像。


公元六世纪至九世纪,放眼世界,在日本的视线范围内哪个国家最强大?毫无疑问是大唐王朝。当时的日本是一个连文字都没有的国家,称为原始并不为过,但人家真叫谦虚,不仅多次派遣留学生和僧人到中国学习,而且连城市名称和风格都模仿唐朝。日本当时的首都-京都的建筑无处不是大唐范儿,城市的一部分模仿洛阳,另一部分模仿长安。


遣唐使回到日本后首先是引进唐朝典章律令,推动日本社会制度的革新。遣唐使在长安如饥似渴地考察学习,博览群书,回国后参与枢要,仿行唐制,如“大宝法令”即以唐代律令为规范制定的。


其次是仿效唐朝教育制度,开设各类学校教授汉学,培养人才。公元818年,嵯峨天皇根据遣唐使菅啻原清公的建议,下诏改走礼仪,并命“男女衣服皆依唐制”(《大日本史》卷123),连历法、节令、习俗也尽量仿效中国。


第三是汲取盛唐文化,提高日本文化艺术水平。遣唐使每次携回大量汉籍佛经,朝野上下竞相赞写唐诗汉文,白居易等唐代著名诗人的诗集在日本广泛流传。留唐学生僧人还借用汉字偏旁或草体创造出日本的假名文字。遣唐使还引进唐朝书法、绘画、雕塑、音乐、舞蹈等艺术,经过消化改造,融为日本民族文化,甚至围棋等技艺和相扑、马球等体育活动也从唐朝传入。


“一切效仿德国”


时光荏苒,转眼间进入了十九世纪。放眼全球谁最强?当然是欧洲。明治维新,日本奉行脱亚入欧政策。


日本使团前往欧洲,主动提出修约,但遭到英国人的强硬回绝,还好,日本人受到了德国的欢迎。岩仓使团考察结束后得出一致结论:一切效仿德国。该使团尤其赞赏普鲁士的军事专制体制。


铁血宰相俾斯麦给使团上了鲜活的一课:“方古天下各国,皆以亲睦礼节交往,然则皆属皮相现象,现实乃强强相凌,巨细相侮”,“彼之所谓公理,谓之保齐各国权利之本则,然列强争夺好处之时,若于己有利,则遵照公法,绝没有更动;若于己没有利,则翻然诉诸武力,固无常守之事”,“强权即公理”。


宪法专家木户孝允因此觉得:“尤当取者,当以普鲁士为第一”。此后,日本还向德国派遣了几千名管理人员,学习德国的政体和企业管理制度。日本人够聪明,更是眼光独到,不仅拿回了德国大量的产品和技术,而且还把承载产品与技术的管理经验、规则意识、诚信体系、制度设计和法治精神等全盘拿了回来。于是,各行各业迅速与欧洲接轨,国家也因而迈进了强盛的快车道。


2.jpg


全面拥抱美国


如果说日本拥抱欧洲使其强大,走上了民富国强的道路,那么二战后的日本全面拥抱美国,最终走向了现代文明。这是因为十九世纪的欧洲列强,还是未脱离弱肉强食的杵臼,离现代文明还有一定的距离。而二战后的美国则以人的权利为内核,帮助世界走出了丛林法则,是真正的文明之源。日本心甘情愿向其臣服,全盘接受美国提出的结构改革,就连宪法都是美国人麦克阿瑟将军帮助设计的。很快,日本迅速完成战后重建工作并于二十世纪60年代经济快速起飞,从而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一跃而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直至二十一世纪,这个位置才被中国所取代。


日本接受美国的结构改革,其意义在于,除了国家的强大,更重要的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爪牙被拔掉,从此走上了和平发展之路,成为国际社会的文明成员,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日本盗掘7次未遂之墓,考古家一

    《武士的女儿》:一群改变日本

    二战的时候,小日本为何敢偷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