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忠实果断,大可兼收并用”,黄遵宪如何看待与日本政府有异议的维新名人?

作者:佚名  来源:杨天石谈史   更新:2018-7-17 20:31: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杨天石,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研究生院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博导,季我努学社顾问,南京大学民国史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专家委员会委员等。杨天石长期研究中国文化史与中国近代史,尤长于中华民国史、中国国民党史和蒋介石的研究。著作有《找寻真实的蒋介石——蒋介石日记解读》、《蒋氏秘档与蒋介石真相》等二十余种。


1878年,清政府向日本派出以广东人何如璋为公使的外交使团,这是中日关系史上的第一次,因此,迅速受到日本朝野的注意。7月2日,日本修史馆史官宫岛诚一郎到清朝驻日公使馆访问。


那时,中日两国刚刚建立邦交不久,中国使团还没有使馆,暂时借住在东京的一座僧院里。参加座谈的除公使何如璋外,还有同是广东人的参赞黄遵宪以及沈文荧二人。主客双方语言不通,但都认识汉字,便以笔代舌,纵谈天下。



1882年,板垣退助遇刺,大喊“板垣虽死,自由不灭”,图为《板垣君遭难之图》。


首先谈到的是日本维新名人、政治家板垣退助。板垣出生于1837年,出身土佐藩,曾率兵勤王倒幕,参加明治政府。1875年创立爱国公党,建议成立民选议院,创办学校教授民权学说,被称为“日本的卢梭”。黄遵宪问道:“有板垣退助者,亦维新功臣,闻已退居,其为人何如?君知其人否?”


板垣是宫岛的好朋友,共同参加维新运动,因此宫岛回答说:“其为人忠实,且有忧世界之慨,尤多军功。今与政府异议。”


黄遵宪当时正在准备编写《日本国志》,听说板垣和日本明治政府意见不一,很关心,便问:“其与政府异议者如何?”



明治22年日本宪法发布图(1889年)


宫岛回答:“板垣认为,维新之初,天子下诏说‘万机决于公论’,因此,现在应该让国民参与政务,但政府不同意。政府方面认为,全国士民知识未开,还不能参与政务,朝廷应该先立国宪而后施行政治。这就是板垣与政府的异议之点。”


“看来板垣为人,忠实果断,大可兼收并用!”黄遵宪很开明,不认为与政府的意见不一致是大逆不道的事情。


“兼收并用何义?”宫岛不太明白黄遵宪的意思。



第一任驻日使馆参赞黄遵宪。


“虽与政府不合,但必定有可以补偏救弊之处。朝廷用人,不必专以一格也。”黄遵宪进一步阐明他的主张。


“无为权首,必受其咎,此公之谓也。”另一个参赞沈文荧认为板垣当一派领袖,将来一定出事。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朱勇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