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乔家大院为何在二战时不被日本人抢劫?竟然是因为这件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8-7-30 19:35: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以前做生意的很多都是晋商,可以说是数得上号的。尤其是在清朝,晋商的发展到达巅峰。现在山西的一些大院子有很多都是当年的有钱人住的房子。今天要给大家说的是事有关乔家大院。



这个乔家大院占地近万平方米,现在也是出游山西必然参观的景点之一。当年这大院可以说是晋商门面的代表。有一个人叫乔致庸,他是当时的代表人物之一。做生意的,最讲究的就是诚信。凭借这个信念,他们的家族生意变得特别好,无形中为子孙后代积攒了很多财富。不仅是这样,他们的治家理念也相当严格。



要说这乔致庸是代表人物是因为他在做当家人时立下了相当严厉的家规。有六大不准,比如说不允许家族里有人吸毒,还有另外娶小的,赌博,酗酒等更是大罪。这家规不仅是对待仆人,自己的孩子犯罪了也等同对待。可以说要达到真正的天子犯法与民同罪。这样严厉的家规对家族秩序的治理相当有效,可以当时社会不安,这个家规的延续并没有持久。


清灭后乔家很多人选择出国保命,甚至定居国外。但也有人坚守阵地,不愿离开赖以生存的家园,坚守着老宅。民国时期社会动荡,但是他们凭借自己的能力顽强的生活着。



后来山西被山大王控制,但是帮着山西逃离了军阀的混战时期。不过日本人发动战争的时候,山西就没法躲过战火的洗礼了。当时山西很多大院被破坏,里面的东西被洗劫一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乔家大院却从中幸存。



为什么只有这个大院逃过一劫呢?因为乔致庸当年收留了几个意大利的逃难女子,甚至不顾他人言语在战争后给她们钱让她们回国。意大利政府为了表达感谢给他们赠送了一面意旗。日本人来时就把国旗挂门外,因为日本和意大利在二战时是盟军,所以自然而然就不会随意闯入抢劫。乔家大院就这么被保留下来了。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