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传说故事 >> 正文

历史上日本皇宫没太监竟是因为没有钱?

作者:佚名  来源:互动百科   更新:2017-5-26 14:57: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自唐朝以来日本数次派遣遣唐使来到中国,时间跨度长达近300年。日本的一切都仿效中国,唯独两个没学中国。一个是科举,一个是太监。


因为日本都是世亲世禄,大臣的官位都是继承来的。就算是武士如果没有战功,你爹是最下级的足轻武士,你这辈子也就是个足轻。而且在幕府时期甚至更早的时候能读书的只能是贵族。平民大范围接受教育是在明治维新以后。既然当时只有贵族能读书,那么科举有和没有都一个样。



中国古代阉割塑像


没学太监制度原因有几个,第一,阉割是个技术活,这个手艺最早来自畜牧业,人类发现被阉了的动物更容易长肉。慢慢的在动物身上熟练以后,这个技术就被用在了人身上。日本本身没有什么畜牧业,人们也不吃牛羊肉。就算是马也是很稀有的,更不可能把马给阉割了。等到日本在近代摆脱蒙昧以后,日本已经进入文明社会,不可能学习中国这种古老而又残忍的制度。


第二,日本的天皇自古以来就没怎么掌权,自己有时候都没钱吃饭,更不要提要承担一个庞大的太监群体,而且天皇的收入一部分还来自宫女卖身。养一群太监就等于减少自己的收入,这种事谁会干!即使是手握大权的将军在大奥(即后宫)也不会养这么个阶层,因为将军的后宫没多大,包括老婆孩子在内也就住个几百来人。基本上只需要一些女官就能维持后宫运转。再到一些领主就更没必要了,一些小领主就和中国的村长一样,烧饭、干家务都是自己家里人干。没能力也没需求维持宦官。



影视剧中的太监


第三,宦官的产生就是主人为了防止奴仆和女眷私通。在日本本身性观念很开放,连他们自诩为天神后裔的天皇都是乱伦的产物。君主对这方面的防范需求不高。


第四,宦官在中国是一群依附于皇帝的群体,一般来说绝对忠于皇帝,是皇帝的心腹。在日本,受武士道影响每个领主都有自己可以信任的家臣,家臣也都无限忠于主公,没必要刻意扶植宦官集团来稳固自己的统治。



日本影视剧中的大奥女官


第五,古代日本人口不多,而且生产力还不高。男性绝对是一个领主争夺的资源。怎么可能特意把一群男人阉割了,来服侍自己。这完全是在破坏生产力。它和中国不能比,中国人口世界第一这个头衔已经保有了一万八千年,中国古代就人富余,来帮太监不叫事。


总而言之,就宦官制度而言,日本没学的确是件幸事。但这并不代表日本比中国高明许多。主要是因为日本太过落后而没有实力学。歪打正着,坏事变好事。


(全文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百科解密APP”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