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明治时代 >> 正文

日本明治维新的主要内容,都有哪些?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1-5 13:08: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明治维新是一场自上而下的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全面西化与现代化改革运动。可以说明治维新的内容涉及的范围非常广,包含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教育等方面。

政治改革

日本建立了以天皇为首的新政府,同时在全国实行“废藩置县”政策,将日本划分为372县,日本的天皇再次掌握了大权。而对于日本传统时代的士农工商的身份,也进行了改革,但只是形式上实现了平等,互相之间可以来往了。

教育改革

设立了文部省,开始发展资产阶级的教育。将日本划分为八个大学区,各区有一个大学,下设三十二个中学,每一中学区下设两百一十个小学区,由此全国形成了系统的近代化教学。但是对于教育内容而言,则增加了武士道、忠君爱国等思想,开始进行军国主义思想灌输。同时选派留学生去西方先进国家学习。

军事改革

陆军模仿德国,不管是编制还是训练。而海军参考的是英国海军编制。同时日本建立了兵役制度,大力发展国营军事工业。

经济改革

日本的经济改革叫殖产兴业,主要是以国库的资金加速资本的原始积累,以国营军工企业为主导,扶持日本资本主义经济。

基本上也就是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和人才,扶持和保护私人工商业。同时培养和发展全国统一市场,建设铁路、发展民航、邮政、电报鞥近代交通通讯业。接管幕府和各藩的工矿企业,加以改造和扩充,以形成国有的企业体系。

设立工部省管理工商业,建立国有中央银行,统一了货币,还施新的地税政策。

社会司法改革

宗教方面,大力鼓励神道教,亦容许其它宗教的存在。司法方面,仿效西方制度,订立法式刑法,订立法、德混合式民事法,订立美式商法。

还有一点那就是文化方面,这也是很重要的。而文明开化对日本的影响很大,几乎对全国老百姓都有影响。比如建筑、服饰、饮食、新闻、图书等等方面,对于原本传统而保守的日本社会改变很大。

那么我们不妨和大清的洋务运动以及戊戌变法比较一下,可以看出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什么要研究和了解日本历史?

    二战结束,留在东北的十万日本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