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时代介绍 >> 正文

日本战国时代介绍

作者:未知  来源:维基百科   更新:2009-5-21 10:20: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战国时代(日:戦国時代/せんごくじだい*),简称战国,战国一词出自甲斐国(今山梨县)大名武田信玄所制定的分国法“甲州法度之次第”第二十条;其开头就记着“天下战国之上”。换言之,生处在被后人称为“战国时代”的人们,当时已有“如今是战国之世”的认知了。

严格说来,战国并非正式的历史名词,一般用来称呼室町时代爆发之应仁之乱后到安土桃山时代之间(也有把江户时代初期列入的说法)百多年间政局纷乱、群雄割据的日本历史。

在这个时代,以幕府将军和幕府分封在各地的守护职威信下滑,原本辅佐守护的守护代、各地土豪、甚至平民崛起成为大名。各地大名进而称霸一方,甚至于成为掌控天下的“天下人”,都成为可能。

另外,此时日本与欧洲人之间的贸易交流正式展开,基督教和火枪的引进改变了社会和战争型态。到了战国中、后期,过往封建制度下的农奴地主关系也逐渐遭到破坏。

混乱超过百年,出现六位能征惯战、影响大局演变的著名武将,他们分别是:前三雄今川义元、上杉谦信、武田信玄(用兵采取孙子兵法“风林火山”);后三雄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

以织田信长为首的各国大名逐渐摆脱以往的兵农合一制度,改采以现金雇用职业军人为其作战。同时,早期各诸侯的国人土豪联合体制也逐渐转型成集权独裁的军国政体。于是大规模的会战成为常态,统一的新幕府也自战火中历练诞生。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