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时代介绍 >> 正文

日本江户时代

作者:未知  来源:维基百科   更新:2009-5-21 10:21: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603年(庆长8年)至1867年(庆应3年)间被称为江户时代,于江户设置了江户幕府。

丰臣秀吉死后,德川家康在关原之战(関ヶ原の戦い)中获得胜利并被委任为征夷大将军,于大坂之战中灭了丰臣氏。幕府借由禁中并公家诸法度(禁中並公家諸法度)与武家诸法度驾驭朝廷和大名,各大名因参勤交替制度(参勤交代)被要求定期往返江户与其领国。幕府禁止基督徒(キリシタン、cristão),经历岛原之乱并完成锁国政策,只进行少部份在长崎出岛与荷兰和清朝的交易。和朝鲜王朝则透过朝鲜通信使维持关系。

政治一安定经济也跟着发展,在德川纲吉时代景气良好,商人与町人盛行元禄文化(元禄文化)昌盛。

浮世绘《富岳三十六景 - 凯风快晴》葛饰北斋

江户时代中叶,幕府财政陷入困境,德川吉宗实行享保改革(享保の改革)暂时恢复了财政,却又再度恶化,在这之后的寛政改革(寛政の改革)、天保改革等企图改善,但却未解决根本。伴随着货商经济的发展,化政文化(化政文化)等的町人文化(町人文化)盛行的另一边,以往以米的年贡(年貢)为基本收入的大名与旗本转为贫穷化。大名实行藩政改革(藩政改革),长州藩与萨摩藩在靠此改革成功后被称呼为雄藩(雄藩)。

到了末期时称为幕末,被欧美各国逼迫开国,经由培里来航而签下了日美神奈川条约(日米和親条約)等不平等条约使得锁国崩裂。随着开国尊王攘夷的思想强烈,成为半内乱状态后幕府的权威弱化,终于最后德川庆喜实行大政奉还而将政权归还给朝廷。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