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时代 >> 正文

日本战国时代——桶狭间合战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广播网   更新:2009-8-18 11:40: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战役简介】

  桶狭间合战是日本战国三大夜战之一。其余两个分别为:河越合战、严岛合战。

  桶狭间合战让一个名字响彻全日本,这个名字叫做“织田信长”。信长因桶狭间合战而迅速崛起成为一方霸主,之后便开始了梦想统一全日本的战略。

  【战事起因】

  从信长之父织田信秀时代,织田家和今川家之间的争端就往来不断。在当时今川家军师太原雪斋的谋略下,骏河大名“东海道第一武将”今川义元经过与尾张的织田信秀长时间的攻防战,终于在小豆坂合战中取得了对织田家的决定性胜利,使三河的松平臣属于今川,取得了对三河地区的控制权,从而将织田的势力彻底赶出了三河。鸣海城的山口左马介教继、山口九郎二郎父子在信长的叔父织田备后守死后也投靠了今川义元,并引今川军进入鸣海城,知多郡归属今川氏领下。山口教继又在爱知郡内筑笠寺砦,由今川方冈部元信、葛山长嘉、浅井小四郎、饭尾丰前守、三浦义就负责守备。继教将鸣海城交给儿子山口九郎二郎,自己驻留笠寺砦附近的中村乡砦。此时,今川义元把没有利用价值的山口继教父子召至骏府,命其自杀。

  在这之后,今川与织田之间虽然依然争斗不休,但是织田已经渐渐处于了下风。到了信长时代今川家的影响力已经渗透到了织田家的尾张境内,织田家在尾张南部两郡的统治被今川家严重的动摇了。因此信长采取积极行动,主动调动部队对尾张境内的今川氏诸城进行攻略。在这种情况下,东海道的霸主今川义元决定调集今川家的全部军事力量,对织田家的尾张进行攻略。

  织田信长为了对抗今川方的鸣海城、大高城,便在离鸣海城20町的丹下(守备水野忠光、山口海老丞、柘植玄蕃头、真木与十郎、宗十郎、伴十左卫门尉),丹下以东的善照寺(守备佐久间信盛与其弟左京助),南中岛的小村(守备梶川高秀),黑末川对岸的丸根山(守备佐久间盛重)及鹫津山(守备织田玄蕃允秀敏与饭尾近江守父子)筑砦,切断了鸣海城、大高城之间及其与外界的联系。

  【实力对比】

  今川家的战前动员力:今川义元对今川家进行了扫境出动的全动员。当时今川家的领地俊河、远江、三河,三国的石高在七十万石上下,今川义元做了全动员,因此今川家集结了20000到25000的兵力。

  织田家的战前动员力:“桶狭间合战”之时,织田信长尚未对尾张全境控制,其动员力远不及今川。从各种资料综合起来看,当时织田家可动员的全部兵力在4000上下。

  就双方的兵力对比来看,今川军占有压倒性的优势,因此今川义元此次动员的最终目标并不只是尾张织田,而是上洛。而相对的织田家不具备任何优势,而对信长而言,这又是不能失败的战斗。

  【双方行动】

  永禄3年5月10日 今川军进击开始

  自信满满的总大将今川义元下令全军出阵,开始尾张平定战。总兵力推测为25000人,是今川家所能动员的最大兵力。先锋大将井伊直盛沿东海道一路西进,其中包括松平元康。

  5月12日 义元本队从骏府出发,到达藤枝。先锋到沓挂川。

  5月13日 义元本队到沓挂川。先锋到达池田。

  5月14日 义元本队到达引马城(后来的浜松城)。先锋到达赤坂。

  5月15日 义元本队到达吉田。先锋到达御油·赤坂。

  5月16日 义元本队到达冈崎。先锋到达池鲤鲋(后来的知立)。

  5月17日 义元本队到达池鲤鲋。先锋越过境川,侵入尾张境内。

  5月18日 义元于沓挂进行军议

  原松平氏的支配地沓挂城曾一度从属织田信秀。然而在信秀死后,城主近藤景春跟随鸣海城的山口继教一起离开了织田家。今川义元此次军议的内容没有记载。之后,义元亲率大军参阵。途中已在冈崎、池鲤鲋、今冈留下数千人守备,并于沓挂留下1500人。

  5月18日 傍晚 松平元康大高城运粮

  丸根砦的佐久间盛重与鹫津砦的织田秀敏(信长的大叔父)派人将今川方的行动及时报告了信长,“今川方18日晚试图运粮入大高城。如晚上遇大潮影响,那么19日早上必定行动。不会有错!”织田信长在清州城内召集家老们军议,会上信长一语未发,最后用一句“夜深了,大家都回家休息去吧。”结束了整个军议。那些局部的胜利并不会对大局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此时信长已经决定进行奇袭作战。“要欺骗敌方,首先要欺骗友方。”信长等待着机会的到来。

  5月19日 未明 松平元康开始进攻丸根砦

  成功的完成了运粮任务的松平元康率1000人出城,开始攻击丸根砦。佐久间盛重率400人出城迎战。

  5月19日 同时刻 朝比奈泰朝开始进攻鹫津砦

  在松平元康攻击丸根砦的同时,对鹫津砦的进攻也开始了。今川方指挥为朝比奈泰朝及井伊直盛,兵力推测为2000人。鹫津砦守将织田玄蕃、饭尾亲子决定笼城抗战。

  此时,大高城南黑末川河口还出现了前来呼应义元大军的河内二の江僧人服部友定所率领20艘船。 

 

[1] [2]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