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奈良时代 >> 正文

日本考古人员发现奈良时代官吏“食肉”物证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0-6-18 17:58: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东京6月18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奈良文化遗产研究所17日宣布,在作为国家特别史迹的建于8世纪的奈良市平城宫遗址内,发现了用于掩埋处理人粪便的地洞遗址。在对内部土壤进行分析后,发现了食用牛肉和猪肉后感染的寄生虫卵。这一发现确认当时人们食肉。

  该研究所认为:“这是一个展示古代饮食生活实际状态的重要物证。”此前,一般认为,在奈良时代(公元710年至784年),由于受佛教思想影响,食肉被视为禁忌。但另一方面,有记录显示当时曾多次颁布禁止食肉法令,且以前曾出土过奈良时代进献野猪肉的木简,因此也有研究人员推测当时实际上是广泛食肉。

  这一遗址位于负责守卫京城的“卫府”等机构所在政府机关集中的街道上,共有6个直径约60厘米、深47厘米至77厘米的地洞,还出土约300片代替卫生纸使用的细长木片,同时还发现了保持原状的人粪便。这也是首次在平城宫遗址中发现厕所遗址。

  在作为古代迎宾馆的鸿胪馆遗址(位于福冈市)等厕所遗址中,也曾检出过与此次发现相同的寄生虫卵,但有学者认为“这是食肉的外国人使用厕所后留下的”。奈良文化遗产研究所认为:“此次发现寄生虫卵是在宫殿内政府机关街检测出来的,因此是外国人留下的可能性很低。”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