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奈良时代 >> 正文

日本奈良两古坟壁画类似中国古代唐墓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10-6-28 12:05: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近日,中国陕西省西安碑林博物馆韩钊副馆长经过长期研究发现,日本奈良明日香村的高松冢古坟(7世纪末~8世纪初)和Kitola古坟里所绘壁画,均受到中国唐朝墓葬壁画图像体系的影响。5月9日,韩钊将在奈良百年会馆召开的《玄宗皇帝和圣武天皇的时代》国际研讨会上,公布这项最新研究成果。

  据韩钊研究发现,唐代墓葬的壁画有两个系统。一个系统描绘了贵族宅邸等现实生活情景;另一个是以中国古代宇宙观为基础,描绘墓葬主人被引向可以长生不老的仙境。

  高松冢、Kitola两座古坟中均绘有表现五行学说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象图。韩钊介绍,除此之外,高松冢古坟里有宫廷内的男女侍从人物像,Kitola古坟里有表现天空等宇宙观的十二地支图形。高松冢古坟所表现贵族宅邸内外生活情景的图像可以归纳为现实派图像的系统;Kitola古坟所表现出的则体现了宇宙观,可以归结为镇邪思想的表现,表示墓主人的灵魂可以永远升到神仙所在的极乐世界。

  韩钊因而推断,“唐代墓葬壁画的两种图像系统同时也出现在7世纪末~8世纪初日本古坟的壁画里,说明当时中日两国的陵寝制度有着极其密切的联系”。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