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奈良考古文物精华在陕展出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11-10-26 10:26: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0月21日,由陕西省文物局、日本奈良县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奈良县立橿原考古学研究所附属博物馆承办的《日本考古展——古都奈良考古文物精华》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幕,副省长景俊海与日本奈良县副知事奥田喜则及日本驻华公使山田重夫共同出席开展仪式,省文物局局长赵荣主持开幕式。展览至2011年12月11日结束。 
    
  景俊海在开展仪式上说,陕西和奈良分别是中国和日本的古都所在地,两地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公元710年,仿照唐长安城建设的平成京在奈良县建立,1974年西安市与奈良县缔结友好城市,2010年陕西省又与奈良县结为友好省县。本次展览为陕西各界深入了解奈良历史文化和中日两国友好交流历程提供了一次良机,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奈良县共同携手,在文物、旅游、商贸等领域开展更加积极的合作,持续推动两地共同发展,为中日两国友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这是首次将日本奈良发掘出土的文物引进到陕西展览。展览分古代奈良历史、古代奈良与中国文化、奈良所见隋唐文化遗风三部分。通过展示日本古都奈良出土的文物,追朔从旧石器时代、绳文时代、弥生时代、古坟时代、飞鸟奈良时代到平安时代日本的发展历程,展示日本古代文明孕育、产生和鼎盛的发展经过,彰显了中日古代文化的交流历程。 
    
  这次展出奈良出土的各时代珍贵文物243件, 包括石器、陶器、玉器、铜器和鎏金器等都是古都奈良绚丽多彩的重要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展览举办方希望这次带着唐风的古都奈良考古文物精华展能够增加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理解,给陕西广大民众带来美的享受,让观众感受到日本奈良古代文化的灿烂辉煌。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早在中国汉代就有了交往。陕西是中国古代文明重要发祥地,日本奈良曾是古代藤原京、平城京等都城地,两省县在两国历史和长期友好交往中有过重要地位。2010年在奈良县举行平城京迁都1300周年活动中,陕西省政府派代表团出席并在奈良县立橿原考古学研究所举办了《大唐皇帝陵展》。2011年9月2日,陕西省与奈良县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双方为庆祝缔结友好关系共同精心筹划了这次展览。(陕西省文物局 图\翟小兰)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