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古都奈良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国基因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网   更新:2016-7-4 19:09: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奈良,日本的古代都城,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接待中国游客较多的城市。在奈良众多的历史遗迹中,大多蕴含和传承有中国古代文化的基因,而其中最为中国人熟知的历史遗迹当属唐招提寺。唐招提寺是由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主持下兴建的,是日本佛教律宗的总寺院,这座具有中国盛唐建筑风格的建筑物被确定为日本国宝。



唐代高僧鉴真(公元688—763年)第6次东渡日本后,于天平宝字三年(公元759年)开始建造唐招提寺,大约于公元770年竣工,最盛时,这里曾有僧徒3000人。“唐招提寺”四个字是日本孝谦女皇仿王羲之、王献之的字体所书。



寺内的主殿称为金殿,为当时最大最美的建筑,殿内供奉着金色的主佛卢舍那佛像。卢舍那佛是洛阳龙门石窟奉先寺的主佛,传说是以女皇武则天为模特雕塑的,可见中国唐朝此时对日本的影响是全方位的。



不知道什么缘故,当天我们前来参观的时候,寺院内的一些宫殿都处于锁闭状态,没有能看到同样被视为日本国宝的卢舍那佛像和鉴真大师塑像。但在寺院里,我们还是可以看到,不管是建筑风格还是园林布局,都颇具中国风。










与唐招提寺并称为日本传布和研究律学两大道场的另一个寺院是东大寺。东大寺也称大华严寺,建于728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是比唐招提寺还要历史悠久的寺院,同样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其大佛殿是世界上最大的木结构建筑,殿内供奉的同样是卢舍那佛。





这里比邻奈良公园,游人更多一些。













东大寺院内的建筑风格与殿内供奉的大佛和唐招提寺基本一样,充满着中国元素。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曾在这里设坛授戒,1997年秋,出席“中韩日三国佛教友好交流会议”的三国代表曾在这里共同举行了祈祷世界和平法会。但令人痛惜的是,本人不小心,误删了所拍大佛的照片,只能给各位看看殿内其他的供奉。





据说,能从大殿内这根大木头柱子钻过来的人都有福气,看看这个女子钻出来后的表情,不知道会幸福几辈子呢。起码,应该有一辈子不发胖的服气吧,哈哈。



每年3月1日至14日,东大寺都举行著名的汲水节。每到傍晚7点左右,僧侣们手里挥动着巨大的火把在回廊内奔跑。据说如果能沾到火星,这一年内就可以躲避灾难、平平安安。“汲水”在13日清晨进行,是整个活动的高潮。僧侣们汲取只有这天才会在寺庙建筑前涌出的水,供献给神佛,传说这水具有医治百病之神力。



汲水的地方就在上图中围了很多人的那个亭子下,每天都会有很多游客去汲水,然后喝下去,借助佛的法力祛病消灾。虽然不是天天都是汲水节,但我们还是衷心祝福他们吧!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